一颗羊肚菌,温暖一座城!东营村长家发起爱心行动,助销羊肚菌

2022-04-02 20:4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席凯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席凯文 东营报道

  阳春三月,正是羊肚菌即将收获的季节。在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七顷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的菌棚里,一朵朵形似羊肚子的菌子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本应是即将迎来丰收的时候,却因受疫情影响,物流停运、交通阻断,羊肚菌出现滞销。

  3月31日上午,七顷村迎来了一大波采购人员,帮助七顷村缓解了滞销难题,这到底是咋回事?

  原来,得知七顷村羊肚菌出现滞销的消息后,由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和东营知名餐饮企业——村长家的疙瘩汤牵头,以最快速度发起“疫情无情,东营有爱”东营抢购黄河故道羊肚菌助农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帮助七顷村解决羊肚菌滞销难题。

  以爱之名

  政府、餐企、市民联手,助销羊肚菌

  据了解,本次爱心助农行动由东营市工商业联合会、河口区委组织部、共青团河口区委、义和镇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承办,村长家的疙瘩汤协办。

  说起此次爱心助农行动的源头,还要从3月19日那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说起。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大量农副产品滞销,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和东营知名餐饮企业——村长家的疙瘩汤响应东营市河口区委组织部、共青团河口区委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商会会员冒雪奔赴七顷村实地查看羊肚菌种植基地。

  随后,就发起此次爱心行动。以推广与销售羊肚菌为主要目的,以“种植基地现场集采选购羊肚菌”与“黄河古道羊肚菌品鉴会”两个环节为主要构成。

  3月31日上午,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组织十余位餐饮企业老总,来到七顷村进行现场集体采购。“今天一下销售出去80余箱羊肚菌,可是帮俺们村解决了大难题。”七顷村书记袁崇起激动地说。“只是商会的餐饮企业会员单位采购还不行。疫情当前,要想解决村民羊肚菌的滞销问题,需要集结更多全东营人的力量!” 村长家的疙瘩汤创始人代景国说。

  重新认识羊肚菌

  一场品鉴会,解锁羊肚菌新吃法

  经过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班子成员共同探讨,决定举办一场品鉴会,“要想让市民爱上羊肚菌这个宝藏食材,需要让更多人了解它。了解了,才会吃它,才会买它!”

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菜品研发顾问、尊客福大餐饮厨务部总监牛金光向到场嘉宾分享羊肚菌菜品

  3月31日上午12时许,一场黄河故道羊肚菌品鉴会在村长家的疙瘩汤东营茶城店如期拉开帷幕。

  为了让到场嘉宾吃得明白,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菜品研发顾问、尊客福大餐饮厨务部总监牛金光,详细分享了羊肚菌的“身份详情”。羊肚菌属于一种真菌,因表面有似羊肚状的凹坑而得名。“因国内的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且价值较高,如今这种食材已经成为国内多地争相引进的‘致富伞’。”

  羊肚菌常见,但“羊肚菌品鉴会”却不常见。当日的12道品鉴会菜品中,其中8道均以羊肚菌为主要食材烹饪的。牛金光向到场嘉宾分享,“这8道羊肚菌菜品,均出自村长家的疙瘩汤厨师团队的独立研发,且在‘高端食材平民化’理念下开展的,又好吃,又能让老百姓吃得起!”

  品鉴环节,这些菜品也赢得了嘉宾“惊艳”“创新”“健康养生”这样的现场评价。

  解锁经济发展新思路

  政府、餐企共献策,共话乡村振兴

  “疫情之下,通过这次爱心公益活动,让我感受到东营人、河口人之间的人情味儿,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到场的一位爱心企业负责人的感慨,再次点燃了品鉴会现场的讨论热度。

  “有了这场公益活动打底,用传播的力量,能让更多东营人重新认识羊肚菌,也会激发市民的购买欲。将来可以考虑,怎么把黄河故道的羊肚菌,卖到别的城市。”

  “可以考虑通过众筹的方式,引进羊肚菌的烘干技术、设备,进一步打开羊肚菌的销路。”

东营市烹饪餐饮饭店协会名誉会长王利民发言

  除了各界代表围绕“羊肚菌的乡村振兴之路”纷纷献策。还有东营市烹饪餐饮饭店协会名誉会长王利民,对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的初心嘉许,“商会成立之初心之一,就是把老百姓田间地头及食品公司车间里的食材,不经过中间商,直接端上餐厅的餐桌。这几年,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的成员餐企的确也在实实在在践行。”

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的会长代景国发言

  对此,东营市绿色餐饮商会的会长代景国表示,“这样的初心践行,任重而道远,是东营每一位餐饮人必须有的责任与担当,用东营人自己的食材,做好东营美食。并以美食为载体,助力东营城市发展,助力东营餐饮文化的传播。”

  另外代景国也表示,当天的品鉴会虽然结束了,但“东营抢购羊肚菌爱心助农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他们尊客福大餐饮公司旗下的每个门店,都将持续帮助村民销售羊肚菌食材,并会把独立研发的羊肚菌菜品,端上更多顾客的餐桌。

黄河故道羊肚菌品鉴会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