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报效祖国 光荣退役绽放戎光

2019-11-08 13: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李娜娜

  编者按:山东之北,渤海之滨,这里是东营,黄河入海的地方。“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武圣孙子”在这里诞生,黄河在这里入海。在这座年轻的城市里,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青年人,他们具有无限潜力,拥有无限可能。他们是朝阳,充满活力,蒸蒸日上;他们是火焰,炽热浓烈,热血沸腾;他们更是旗帜,迎风而舞,无惧风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共青团东营市委推出“i东营·青年说”系列报道,与您一起分享东营青年的故事。

  她叫隗英俏,是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部队服役两年回来后,现担任东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两年部队生活的磨砺,让她的眼神中多了几分坚毅和笃定,也让她从一个懵懂的学生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军人。

  携笔从戎,用迷彩色书写无悔青春

  隗英俏在大二时以大学生义务兵的身份入伍,在新兵连集训了三个月,期间因为表现优异,她被分配到火箭军某部队,担任导弹操作主号手。当隗英俏看到“大国神剑——东风导弹”的第一眼,就被“东风导弹”威猛的雄姿所震撼。“我当时就在想,这可是守护国家安全的杀手锏,我一定要学好专业,守护好它和国家。”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信念,隗英俏努力训练,每一次的专业综合考核都是全连第一名,还成为了班组副班长,在最终的导弹专业考核中被评为二级。

  谈及选择去当兵的理由,隗英俏表示因为自己的伯伯和哥哥都当过兵,深受他们的影响,所以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每次去住在军区大院的姨妈家时,我就爱趴在窗户上看穿着绿迷彩的战士们训练,从那时候开始,穿上绿迷彩成为一名军人就成了我最大的愿望。”

  当兵后,隗英俏也变得更加坚强。在一次野外驻训任务当中,女兵要独立搭建大型帐篷。搭帐篷时,隗英俏的大拇指卡在了支撑杆里面,她眼看着手上的一块肉被夹了下来。“当时只顾着完成任务,没有感觉多疼,等睡觉的时候才感觉到手上传来一阵疼痛,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更勇敢坚强了。”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作为一名退伍女兵回归校园后,隗英俏发扬退役军人艰苦奋斗精神,2017年9月,隗英俏担任了学校新生军训助理教官,操场上,总能看见她不畏风雨、不畏骄阳的身影。2018年,隗英俏在学生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校学生会主席,同年,在东营市学生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第五届市学联主席。她还牵头组建了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面向全校1万余名学生开展了百余场宣讲。

  退伍回来后,隗英俏坦言自己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退伍女兵的身份让大家对她的期待更高,她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个学期的综合测评成绩均在专业前10名,多次获得学校各类奖学金。“作为退伍军人,国家为我减免了学费,这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家庭的压力,让我有更大的动力和充足的精力去做好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积极参加东营团市委组织开展的“青春戎光行动”,活动中,她与青马学堂的青马学员们讲述自己在部队磨练与成长的经历,分享军旅生涯的感悟。通过朴实的语言、详实的事例和真挚的家国情怀让青马学员深受教育和鼓舞。让青少年能够珍惜来之不易幸福生活,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她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爱心支教、普法宣传、给新生宣讲等,还担任过黄河口国际马拉松的志愿者。在共青团十八大召开后,隗英俏还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春誓言”等主题团日活动。她的老师苏晓璐评价她是“退伍不褪色”,身为学院的团总支副书记,更加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一名光荣退役士兵,隗英俏继续发扬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良好风貌,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记者 李乃馨 李娜娜)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