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篆刻艺术家王雷:为了那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努力探求,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2022-01-11 16: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我以前是写书法的,但是在那个年代,求人刻章太困难了,求人不如求己。所以我便学习了篆刻。”

  王雷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随父亲学习书法,十几岁时便小有所成。1990年时,王雷突然意识到写完一幅字后,署名成了麻烦事。在那个年代,会篆刻的人少,技艺精湛的更是凤毛麟角,于是王雷开始自己学习篆刻艺术。

  篆刻学习初期,王雷并没有老师带着进行系统的学习,仅凭着一本邓散木先生的《篆刻学》,开启了他的篆刻生涯。起初没有老师教导,王雷也走了许多弯路,虽然积攒了一定的基本功,但也一直没有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直到1998年,他遇到了改变自己篆刻之路的老师——崔志强先生。崔先生是一位非常讲究基本功训练的老师,在崔老师的眼中,再花里胡哨的雕刻手法也抵不过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以扎实的基本功作为基础,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

  跟随崔志强先生学习了一段时间后,王雷感觉自己进入了瓶颈期,便去家中拜访崔志强先生。崔先生知道其来意后没有多说,将王雷的篆刻刀要过去,到了自己的工作台慢慢打磨,直到打磨到最适合王雷的状态才满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并不只是对徒弟说的,师父亦是如此。既然教,就要认真教,负责任的教。多年的教导,崔先生早已将王雷的用刀习惯记在心中。这让王雷十分感动。

  王雷有一个篆刻作品,名叫《今又甲午不再甲午》。作于2014年,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而2014年作为又一个甲午年,世界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雷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告诉当今的年轻人,无论现如今生活多么安逸,切勿忘记历史。

  寿山石、巴林石、莱州石,这一个个在外人眼中只能做收藏品的石头,到了王雷手中便成了写字的纸。在王雷心中,书法和篆刻本质上是一样的,石为纸,刀为笔。以刀作笔,在形色各异的石头上写字便成了篆刻。于是渐渐地王雷便不满足于以石头为媒介,他便又习成了一手新的“绝活”——陶瓷印,更是被誉为七彩陶瓷印创始人。王雷曾说:“陶瓷烧制后比石头更硬,且定型后难以修改,那便要有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气势,一气呵成做出最完美的作品。”

  “艺海无涯,荆棘满途。为了那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会努力探求,无怨无悔,乐此不疲。”王雷也将在自己的雕刻之路上努力探求,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