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香蕉都通便这些食物吃了或更“憋”

2016-05-23 14:27:00    作者:夏朋滨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便秘 通便作用 胃肠动力 津液亏虚 吃芹菜
[提要]春夏易上火,再加上烧烤、火锅等重口味食品的“引诱”,便秘就找上门来了。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肉;但如果一点不吃,食物中缺乏脂肪,就不能润肠通便,一样可能加重便秘。

  春夏易上火,再加上烧烤、火锅等重口味食品的“引诱”,便秘就找上门来了。是不是多吃点蔬菜,多喝茶,多吃香蕉,就能缓解便秘了呢?殊不知,这样做可能适得其反。

  1、不是所有香蕉都通便

  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但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另外,有肾病的人要注意防止血钾升高。

  2、萝卜通便并不适合中老年

  萝卜是常见的通气神器,也有人认为也可通便。其实,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

  但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通俗讲就是胃肠动力不足。本来气就不足,再泄泄气,便秘就更重了。

  3、胃肠功能差吃芹菜更糟

  便秘了,多吃点芹菜,因为它膳食纤维含量高,可缓解便秘。但要注意,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

  况且,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这里的纤维素最好是可溶性的(如果胶、菊粉等)才具有更好的促排便作用。不溶性纤维会吸水,膨胀,增加大便量。

  4、多喝水防便秘多喝茶致便秘

  多数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

  便秘者要多喝水而不是多喝茶。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至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5、肉吃太多太少都可能导致便秘

  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

  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肉;但如果一点不吃,食物中缺乏脂肪,就不能润肠通便,一样可能加重便秘。

  还有些人认为少吃点,就能缓解便秘,其实恰恰相反。我们要有便便,首先肠道内就得有“货”,食物越少,大便量越少,越不容易刺激肠道形成排便。

  这样做更安全有效

  对于无张力便秘和痉挛性便秘的患者,建议每天摄入充足不少于2000毫升的水分,清晨可饮一杯25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或淡盐开水,既能软化粪便,又可预防便秘。并摄入足量的纤维素,平时应多食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纤维食物。

  培养定时排便的习惯,按时排便非常重要,尽可能调整在每日早餐后排便。因早餐后已引起胃和结肠反射,此时训练排便,易建立条件反射。一旦有便意时,就应排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克制和忍耐,并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