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多学科急救心衰产妇

2017-12-06 08: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宇鹏

  大众网东营12月6日讯 一个再也平常不过的上午,一如往常地早上查房。

  孕妈妈刘女士说:“医生,你看我现在还没到剖宫产的时间,可不可以先回家待产?”这是刘女士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住院两天内第三次提出这样的祈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瘢痕子宫、妊娠合并中度贫血,胎心监测异常……”背着这么多诊断的她丝毫没有察觉身体的异样。

  “回家可不行,昨晚还晕倒了,血压高,胎心监测还不达标,为你和宝宝安全好好在医院治疗。现在不可以回家,这都怀孕35周多了,咱在最关键的时候要坚持住……”经验丰富的韦奉香老师细心劝导她。刘女士带着不悦的情绪回到病房,也许当时她不会想到这次劝告在她的生命中有多大的分量。

  刚过了午饭时间,护士急忙冲进医生办公室。“27床刘女士上腹痛得在床上打滚……”进了病房之后才知道,近来食欲不振的刘女士中午胃口大开,满满两大碗疙瘩汤,四个鸡蛋下肚之后,上腹开始剧烈胀痛。

  消旋山莨菪碱解除胃肠痉挛、胎心监测、吸氧、急查心电图、肝肾功、淀粉酶……刘女士腹痛症状逐渐缓解。本以为症状已经缓解,谁料10分钟后胎心三次重度变异减速,急性胎儿窘迫发生,来不及在病房做术前准备,产妇立即被送进手术室。

  就在术前麻醉时,刘女士突然烦躁起来:大口喘气、胸闷得在狭窄的手术床上挣扎……心电监护上血氧饱和度下降、血压升高、听诊满肺湿罗音。“是急性心衰!”周慧医生一把拉起刘女士,并将其双腿下垂,“高流量吸氧、5%葡萄糖20ml+西地兰20mg+喘定20mg静滴,持续听胎心……”此时产科周彩霞主任赶到,随后胸科医院古天津院副长、妇女儿童医院李春花院长、麻醉科王翠香主任赶到了抢救现场,急救心衰并商议抢救方案。

  情况异常复杂:产妇病危剖宫产手术中很可能耐受不了,但胎儿如果不娩出产妇心衰就不可能缓解,胎儿也存在胎死宫内的巨大风险……多学科讨论后大家统一意见决定剖宫产抢出孩子、帮大人减轻心脏负荷。

  找产妇的丈夫交代病情手术谈话时,这个七尺的汉子面无表情地蹲在地上,所谓生死之别在那一刻将他几近吞没,颤抖的手把名字签得歪歪扭扭,“救救我老婆和孩子,我相信你们!”这样的性命相托让我们更感责任之大,生命之重。几个人压住烦躁的产妇,王翠香主任很快麻醉成功,手术开始,周彩霞主任主刀,五分钟孩子出生,是夫妻俩盼望已久的小公主,这个坚强的小妞哭声响亮,仿佛在为妈妈加油。

  手术台上的人还未来得及为新生命的诞生而欢呼,此时刘女士心衰进一步加重:血氧不升反降、血压不稳……

  胸科医院副院长古天津说西地兰效果不好,立即改用生理盐水20ml+米力农注射液20mg静滴,这一变化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血氧回升、血压稳定,缝合子宫、关闭腹腔……手术顺利。刘女士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观察,小公主转到新生儿科。大家悬着的心落了下来,累却带着笑。

  如果没有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多学科联动,后果不堪设想。但毫无疑问,这场猝不及防、惊心动魄却井然有序的抢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前几天,刘女士来院产后复查,恢复得非常好,小公主也非常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