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日记】担承生命之重——381斤产妇背后的幕后英雄

2018-06-26 10: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26日讯 这是小邵第二次来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受剖宫产手术了,这次的体重又比上次重了31斤,上次在用力挤压脂肪的前提下8厘米长的硬膜外穿刺针刚刚够长,这次的穿刺针肯定要加长了!

  即便是解决了针的问题,后背按压根本不可能触及脊柱的任何骨质,定位也是一大难题。即便上述两个问题都解决了,腰硬联合麻醉成功,患者下肢短时间内也会失去运动能力,从麻醉穿刺时的侧卧位摆到手术时的仰卧位,是一个很“重”的任务。

  即便腰麻成功,由于腹腔、盆腔及下肢血管扩张,仰卧位下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回心血量下降,产妇很可能会出现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继而子宫胎盘供血减少,危及胎儿安全。产妇也会因为低血压而出现恶心、呕吐、嗜睡、胸闷等情况。提前给产妇输注一定量的液体,并在必要时使用血管收缩药物以维持血压稳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但与之相对的是取出胎儿后,子宫会强力收缩,会将子宫内的大量血液挤入循环系统,心脏负担会骤增。鉴于产妇的体重,心脏负担本身就很重,如果提前输液过多,则会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心衰。血压的实时监测也是一大难点。

  麻醉平面的调节也是一大挑战:如果平面太低,则术中产妇会因不适收紧腹肌,增加产科医生取出宝宝的难度;如果平面太高,产妇的呼吸功能会受到抑制,叠加上胸腹部厚重的脂肪压迫和子宫的向上挤压,呼吸会更加困难。

  全身麻醉的话,风险同样很大:首先产妇仰头幅度小,声门暴露困难。胸壁肥厚,腹部巨大,膈肌上抬。全麻机械通气时气道压会非常高。基础体重较大,全麻诱导所需的镇静镇痛药量也很大。产妇从麻醉用药开始,到取出胎儿的时间延长,而且时间不确定,导致胎儿暴露于全麻药下的时间延长,胎儿娩出后也可能会出现呼吸抑制。麻醉药物在脂肪蓄积,不但会导致用药量大,停药后还可能会出现苏醒延迟。因为产妇颈部粗短,全麻结束拔除气管导管后,若意识不能完全恢复,很可能会出现舌后坠呼吸道堵塞,危及生命安全……

  整体评估后,我们选择了操作难度大,但能最大限度保障母婴安全,且能为产科医师提供良好手术条件的椎管内麻醉。我们借助网络的力量,在山东麻醉微信群内求助麻醉同行,解决了加长穿刺针的问题。为解决定位困难问题,我们提前一天带着超声到病房为产妇定位了穿刺间隙,在麻醉实施前对穿刺点再次实施超声定位。

  麻醉前我们进行了桡动脉穿刺置管,通过血压测量套件连接到监护仪,进行有创动脉压力监测。腰麻成功,我们4名麻醉医师组成的团队,协助护士帮产妇摆放体位。体位摆放完成后,及时测量麻醉平面,力求平面满足各方要求。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仰卧位低血压,我们提前准备了去氧肾上腺素、阿托品、去甲肾上腺素等心血管活性药物。胎儿娩出后如果需要呼吸支持,小儿麻醉的医师可以及时提供协助……

  整台手术进行的很顺利,小邵成功产下一千金,我们担承的重量,叫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