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步舞”风靡胜利广场

2018-10-09 13:5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纪青海

  说起广场舞,你一定不会陌生,这种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早已遍布大江南北,充斥着中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过在东营市西城胜利广场,这里的一种广场舞却又显得那么特别,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男女老幼都能乐在其中。令人想不到的是,通过抖音、火山小视频直播“爆棚”,观看人数竟达到百万。那么到底是什么舞吸引了这么多粉丝?

  据负责人也是团队创始人“王管将”称,这舞蹈叫“曳步舞”。“曳步舞”起源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它属于一种自由奔放的力量型舞蹈,是一种拖着脚走的舞步,动作快速有力,是目前广场舞里面最流行的一种,由于很多人读不准“曳”(yè)字的发音,现在俗称“鬼步舞”。

  说起在胜利广场的起源并流行开来,“王管将”最有发言权。他介绍,去年六月份,看到广场有几个年轻人跳这支舞,他便加入其中,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疯狂跳了起来。后来跟跳的人越来越多,队伍逐渐扩大。

  “我们这个团队有管家,有干事,组织有序,分工明确。”作为一路走来向团队提供优质服务的“后勤保障部长”石老师为此感到很暖心,他说就像走进了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关心关照,都在默默得为团队做奉献。

  他回忆,起初音响、照明灯等设备陈旧不能满足需要,换设备成为了令人“头疼”的事。受益于“曳步舞”的张老板得知此事后,一口答应下来,并表示设备的事包在他身上。果然,没过几天,新的海尔音响等设备就全部到位,解了团队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现在的队伍人数已经由起初的3人达到了300多人。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68岁,职业也是各有不同,有的是油田职工,有的是生意人,还有的是公务员,等等,他们都是因为热爱才走到了一起。

  “黎明”是最早加入队伍的骨干之一,他对“鬼步舞”情有独钟,“这种舞动作幅度大,有感染力,又能编排演绎出不同的舞步,运动量保证的前提下,还特别具有观赏性。”

  而经商的李洪莲却又有别样的见解,“以前,我体重是162斤,体质弱经常感冒,通过一年来坚持跳舞,如今体重降到了138斤,不但减了肥而且从来没再感冒!”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来,尽享健身快乐。

  现年68岁的吴玉珍原来是腰椎间突出,胳膊脖子腿等部位经常隐隐作痛,身体哪儿都不舒坦,“当时看到有人跳鬼步舞,我就试试呗,一年多了,现在啥毛病都没有了。”她基本是天天坚持,跟着学,学着跳,人也变得更有精气神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们的跳舞视频很快被传到了网路上,很多网民通过视频观看,被更多的人知晓并认可。去年,团队还有幸被东营区、广饶县等地方的公益组织邀请参加晚会,展现出了“曳步舞”的独特魅力。

  网络大V“红领巾sl”在微博上将录制的视频播发出后,不到2个小时就吸引了10多万粉丝的青睐。“‘曳步舞’真是支强身健体的舞蹈,真心希望派人到我们这里来指导舞蹈。”一位网友向胜利广场舞蹈团队投放了“橄榄枝”。

  “曳舞健身翘伊人,队服渐宽终不悔。若问夕阳何处去,夜晚广场棒棒嗨”。这是在广场舞微信群里,一位网友发自内心的感叹。他们雷打不动得坚持,换来了身心的愉悦、健康,正如团队的口号: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不仅如此,他们还集思广益,总结提炼出了团队的座右铭:锻炼团队精神,凝聚团队力量,健康团队担当,共享曳舞朝阳。天道酬勤,舞道酬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对于今后“鬼步舞”的走向,“王管将”有着自己的规划设想,“稳定老作品,学习新作品,使学员学有方向,老学员更有目标,丰富舞步内涵,完善系列舞蹈品种,让鬼步舞跳的更美更远!”

  可以说,“鬼步舞”融入了现代生活的意识、行为和形式,形成了具有现代广场舞蹈的风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不同年龄层次的人肯定,大家都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互动也为广场舞增加了许多的乐趣。

  笔者感言,舞蹈作为在现代城市广场发展的产物,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成为了一种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它一方面反映着城市生活的完善程度,一方面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生活幸福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和象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