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50)张燕:孩子们的“治疗师”

2021-11-19 2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疾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其实医学院不是我的第一志愿,我从小就胆小,不敢学医。”然而向往农业大学园林专业的张燕最终还是调剂到了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也许这就是缘分吧。”1996年张燕毕业,1997年来到胜利医院儿科工作,至今已经24年。

  “实习期间最喜欢的就是儿科,感觉天天能看到小朋友们的笑脸,心情也特别好。”张燕笑着说。

  儿科医生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张燕的工作主要是在门诊、病房、发热门诊,最近新增了疫苗保障。“儿科医生必须要比别的科室医生拥有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这样才能跟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张燕告诉记者,因为有的孩子太小,不能清晰表达身体的病痛,有时还会哭闹,所以自己会拿手里的听诊器、手电筒、笔等当做玩具哄哭闹的孩子,转移他们的注意力。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选择不同的沟通方式,比如拍片不说拍片,而说“照个照片”,站在孩子的思维同他交流。

  从工作到现在,张燕不知道抢救了多少病人。让她印象最深的是11年前,一个28周的早产儿,体重才850g。孩子母亲子宫畸形,怀孕后很容易早产,前三个都没有保住,这是她的第四个孩子,对父母而言的重视程度可想而知。那时候技术、设备条件有限,抢救这么小周数的孩子,张燕直言顶着很大的压力。不过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用心照顾和护理这个幼小脆弱的小生命,用了3多个月的时间,慢慢地把850g的小婴儿养到将近2kg,顺利出院。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张燕坦言,自己工作跟生活差别还是蛮大的。生活中的自己比较严厉,耐心和好态度都留给了患儿,把坏脾气都留给了家人。平时工作很忙,下班以后就想着休息一会,好好睡个觉,闲暇时候看看各种医学相关的公众号和每天的新闻热点,看看综艺,放松心情。

  “要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医技、医德很重要。”刚开始干儿科医生的时候,张燕就是单纯地治病救人,跟家长交流地很少,甚至有家长带着孩子出院了还不知道主治大夫是哪位。但随着经历的越来越多,现在的张燕不单单是治病,就像那句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所说,许多病人不是单纯吃药,更多的是需要关心和帮助,对孩子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张燕现在更愿意跟家长多聊聊,不仅是病情,更像朋友和家人那样。(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