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东营市中医院):医患齐舞“八段锦” 强身健体提免疫

2023-04-07 22: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亚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早晨7点40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营医院(东营市中医院)各个病区开启养生“八段锦”锻炼时间,医生护士领头做,老病友们站前排,新来病友的慢慢学,旁边还有专人指导,大家随乐而动,兴致勃勃,热情满满。

  八段锦是中国传统气功的内脏导引术,是一套完整的健身法,通过“调身、调息、调心”等手段,疏通人体经络,调节脏腑机能及情绪,每天练习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为推广预防、保健、健身、养生与医疗服务整体融合新理念,展示和传播中国传统养生气功“八段锦”,医院于2022年举办了“中医特色养生气功-八段锦大赛”活动,活动展现了全院医护人员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2023年起,我们组织全院各临床病区开展‘每日一运动,共练八段锦’的活动。通过开展八段锦系列活动,不仅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更从长久的身体保健上为患者带去更多指引,让患者从中受益,增强体质。”护理副总监吴莉静介绍道。

  据了解,医院中医经典科在2019年就开展了“八段养生在中医”的优质护理服务品牌建设项目。4年来,一批批的住院患者对八段锦及中医养生保健有了全新的认识,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促进了疾病的康复、缩短了住院时间,大大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中医经典科也因此荣获了2022年市级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室和患者都加入到了养生“八段锦”的锻炼中来。“八段锦是融合了气功与健身操功效的养生方式,简单易学。”中医经典科翟景芬护士长向记者介绍道:“整套动作做完只需10多分钟,虽时间不长,但结束后,最直接的感受是全身微微发热,颈椎、腰椎比较舒服,全身舒畅,做完后上班也很有精神。”患者梁先生说:“我自从到中医科住院,听到音乐声,就每天跟着练习,做完一套八段锦,明显感觉身体微微发汗,各个关节都感觉到轻松了,而且大家都在一起练习感觉整个人都舒畅了”。

  现在,东营市中医院医务人员及患者学打八段锦的热情高涨,动作规范流畅,养成了每天练习的好习惯。病区变“舞室”,医患人员齐跳“八段锦”,不仅丰富和活跃了医务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更促进了医患间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医患感情。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