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没睡好?其实黑眼圈的成因还有这些

2017-02-04 10:14:00    作者:陈辉 简文杨   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黑眼圈 黑皮病 色素沉着症 眼部皮肤 大静脉
[提要]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解答,常见的引起黑眼圈的原因除了睡眠不足、睡眠不好外,还有先天性、年龄因素、使用化妆品,甚至还有疾病因素。②没睡好:眼周微血管较多,熬夜会使眼睑得不到休息,血管持续紧张收缩,会引起眼圈皮下组织血管淤血和水肿,滞留下黯黑的阴影。

  大多数人都认为有黑眼圈=没睡好,可是有的人明明睡好了,可是黑眼圈仍然很重,这是怎么回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解答,常见的引起黑眼圈的原因除了睡眠不足、睡眠不好外,还有先天性、年龄因素、使用化妆品,甚至还有疾病因素。

  黑眼圈有两种颜色,你是哪种?

  吴良才介绍,黑眼圈的学名为“眼眶周色素沉着症”,又称“眼眶周围黑皮病”。黑眼圈的形成,是因为眼部皮肤红血球细胞供氧不足,静脉血管中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积累过多,形成慢性缺氧,血液较暗并形成滞留以及造成眼部色素沉着。

  黑眼圈通常可分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青黑色黑眼圈,这是因为微血管的静脉血液滞留,从外表看来,皮肤就出现暗蓝色调。常见于婴幼儿及青少年,生活作息不正常的人尤难避免。一种是茶色黑眼圈,因黑色素生成与代谢不全而产生。茶色黑眼圈的成因与年龄增长有关,长期日晒会造成色素沉淀在眼周,挥之不去。

  黑眼圈的常见成因,你占几条?

  吴良才介绍,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具体可分为5种:

  ①先天性:有些人生来眼眶周围的皮肤较薄,如皮下组织又少,那么当血液流经此处的大静脉时,在接近皮肤表层的下方便会出现蓝黑色的眼晕。

  ②没睡好:眼周微血管较多,熬夜会使眼睑得不到休息,血管持续紧张收缩,会引起眼圈皮下组织血管淤血和水肿,滞留下黯黑的阴影。

  ③年龄因素:年纪愈大的人,眼睛周围的皮下脂肪会变得愈薄,所以黑眼圈就更明显。

  ④色素沉着:如果常用化妆品、经常画眼线和涂睫毛膏,又没有卸干净妆,那某些深色的化妆品就可能渗透到眼皮内,造成黑眼圈。

  ⑤其他原因:比如眼疲劳、精神压力过大、情绪波动大、肌肤过度干燥等,也会造成黑眼圈的产生。

  对以上原因造成的黑眼圈,通常可以通过改变作息,改变坏习惯,就能有效改善。

  编辑:王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