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医院:“窝沟封闭”进校园

2018-12-06 15: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陈英 陈亚茹

  大众网东营12月6日讯(通讯员 陈英 陈亚茹)11月21日,胜利医院口腔科医务人员来到东营胜利第五中学,为这里的小学二年级的200余名学生家长组织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免费窝沟封闭知识宣教。

  牙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重点防治的三大慢性病之一,牙龋病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预防工作刻不容缓。窝沟封闭是一项针对磨牙有效防龋的预防措施。据悉,自我国开展窝沟封闭技术以后,10年随访表明,接受预防窝沟封闭的牙齿减少了70%的发生。

  为有效降低儿童龋齿患病率,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2018年,东营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实施适龄儿童牙齿窝沟封闭项目。10月19日,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召开启动会议。该项目将惠及全市2.1万余名在校二年级学生,明确要求今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胜利医院作为东营市儿童牙齿窝沟封闭41所定点医疗机构之一,为6所学校的796小学生做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要让东营市民生项目落地生根,让更多孩子的口腔健康受益。项目启动后,胜利医院迅速落实,在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按照市里安排部署,启动免费窝沟封闭进校园工作。制定计划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确保工作做实做细,不折不扣地完成。目前,胜利医院已走进6所学校的21个班,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

  为扎实推进东营市这项民心项目,胜利医院为此做好大量细致的前期准备。胜利医院口腔科组织相关人员专业培训,申请购进设备和耗材,主动与6所学校联系,为学生们发放关于窝沟封闭的知情同意书。

  不仅如此,为了和学校更好地沟通,建立胜利医院窝沟封闭进校园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和学校负责人积极联系,告知要做的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做到有问题就及时沟通、及时反馈,他们还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学校为学生们发放窝沟封闭项目的知情同意书。“不过,在整理相关资料的时候,我们发现但由于有些家长不了解窝沟封闭技术,心理上对其有诸多顾虑。”谈起为何走进校园为家长们做窝沟封闭知识宣教课的初衷,胜利医院口腔科副主任王冬梅说。

  及时打消家长顾虑,不落下一个学生。在得知胜利五中部分家长有顾虑之后,胜利医院主动联系学校,在学校的支持下,面向小学生家长开展窝沟封闭的健康知识宣教。在现场,口腔科医生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讲解,让家长理解了窝沟封闭作为一种有效防龋的措施,对保护孩子口腔健康的重要意义。家长们认真聆听,心里顾虑逐渐消除。纷纷表示说,不要让孩子错过这样一次保护牙齿的好机会,同时对胜利医院口腔科医生们表示了真诚感谢。

  在健康宣教结束后,不少家长们还不愿离去,围着胜利医院口腔科医生问了很多关于孩子口腔健康的问题。医生们针对大家的提问,耐心得详细解答,并给予了一些保护孩子口腔健康的专业建议。

  专业地宣教,细致地讲解,面对面地解答,赢得是认可和赞誉。在学校老师、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下,随后,学生们秩序井然的配合医生完成了窝沟封闭。即使有恐惧心理的孩子,也在胜利医院口腔科医生护士地耐心沟通劝导下,努力完成了窝沟封闭。“谢谢阿姨”“阿姨们辛苦了”一声声感谢声,清脆暖心,不断从现场传来,温暖整个校园。

  连日来,胜利医院用心保障学生健康,精益求精,用心服务学生健康,点点滴滴,学校老师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为我们这些孩子做窝沟封闭之前,他们就早早运来综合治疗的仪器和设备,提前调试好,布置好现场,一切围绕孩子们的时间,保障学生正常学习,他们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最后还为孩子们建好口腔健康档案,这份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胜利五中一位老师在现场如此感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