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纪实

2020-03-03 08:45: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郭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3日讯(记者 李欣 通讯员 郭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各党支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汇聚成人民群众的“先锋队”。
  党旗在飘扬,急难危重显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1月22日起,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反应迅速、靠前指挥,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成立13个网格小组,确保全院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领导干部要冲到最前线,参与一线值班和保障。全院干部职工停止休假,行动起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颜培光在大年夜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说。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一声号令,医生、护士争先恐后报名,坚定驰援武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党龄22年的老党员杨克让带领医院第一支驰援湖北医疗队上演“最美逆行”。
  第一支医疗队出发后,奋战在医院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纷纷递上请战书,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用初心映照着一面面鲜红党旗。“我是党员,责无旁贷。”“去是义不容辞的。”“时刻准备好,时刻准备着。”一句句请战的誓言彰显的是共产党员人的无私奉献,一个个鲜红的指印是二院人疫情面前的责任担当。临床第二党支部全体同志郑重承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实际行动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作为一名护士,一名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不能缺席!”“我申请参加下一批医疗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多名护士长通过电话、微信、请战书等形式强烈表达了驰援湖北的决心。危急时刻,巾帼不让须眉,纵使她们上有老、下有小。

  目前,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派出4批12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员中的3名护士加入了山东医疗队“尖刀队”,奔赴金银潭医院,在疫情防控中挑重担、打头阵。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人民就有了战胜病魔的无穷力量。
  党徽在闪亮,稳固堡垒守后方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任务期间,党员骨干冲锋在前、敢打硬仗,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定了广大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

  地处益寿临广四地交界,大王镇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严守东营南大门,医院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克服严寒,坚持24小时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逐一监测、消杀,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筑起了东营市南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医院积极与大王镇政府配合,将辖区内管理的32处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及133名网格员纳入防疫队,上门入户随访核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疫情防控每日会商督导,严格落实“三单一报”工作机制,盯紧看牢各个环节,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作为市级救治后备医院,全面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收治流程。迅速腾空感染性疾病科用于隔离病房,已开放9间病房18张床位,13个房间42张床位作为备用。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自主研发预检分诊信息化平台,实现来院人员信息一键提取,推行“问、测、登、导”四步法,切实防止隐瞒流行病学史。严格按照《山东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计规范(试行)》文件要求,规范发热门诊布局与建设标准。开设职工专用通道,每日定时院感消毒,严控院内交叉感染。

  “作为妇女儿童医院院长、一名党龄二十多年的老党员,管理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我义不容辞。”医院54岁的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临床第四党支部书记陈志军积极请缨挂帅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统筹管理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上任之后他就再也没回过家,从发热门诊的病人筛查到病情分析、再到方案的制定,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整天吃住在办公室,为的就是让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的年轻人能安心些,减少年轻人内心的恐惧。更重要的是有需要会诊的发热病人,他能第一时间赶到。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疫情防控,他推迟了儿子的婚礼。
  疫情面前,无数的共产党员,用忠诚和使命在人民心里构筑起最坚实的阵地,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
  党员在发光,奉献精神树榜样

  “我的前辈们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这些年轻人虽然去不了一线,但是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医院的优秀青年医生王国营的话字字铿锵。他是发热门诊的一名值班医生,毅然延期了自己的婚礼。在发热门诊值班的这些天,他每天在二级防护的穿戴条件下认真做好患者的诊疗工作,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鞋套,穿完这些防护需要15到20分钟,为了节省时间和医疗物资,他尽量上班期间不喝水,这样才能憋着尿撑到下班。
  此次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中有3名党员,他们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永远都是冲锋陷阵的骨干力量,这种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医疗队里掀起了向党员学习、向榜样看齐的热潮。
  “我身边的战友有许多都是党员,在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责任担当、不畏艰难的精神,所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成为其中一员。”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许本东临行前夜激动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催人奋进。“舍小家顾大家,希望她能够理解。”谈到自己身怀六甲的妻子,许本东如是说。
  “任务越艰险,党员越向前,正是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肾病病区护士长李玲玲也是赴湖北支援任务期间申请入党的,接到命令之时,她克服家庭困难,毅然选择出征。特殊时期,特殊使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队员们,又投入到防疫救治的一线中。
  最美逆行,一路奋进,颗颗红心心向党,红旗飘扬,英姿飒爽,铮铮铁骨豪情壮!同疫情战斗、与病魔较量,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信仰坚定、同舟共济、不计得失、无畏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