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好不好数据来说话 看东营水文如何智护东营 “大水缸”

2020-09-15 15:57: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贾志远 东营报道

  水质好不好,需要通过科学监测才能准确呈现,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起走进位于东营市水文局的水环境监测中心,看看东营水文如何智护东营“大水缸”。

  东营水环境监测中心于2015年经东营市水文局批准成立,2016年2月取得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2020年1月取得国家级资质认定证书。中心现有实验室建筑面积900㎡,设有分析室、精密仪器室、天平室、高温室、无菌室、气瓶室、纯水室等,配备连续流动分析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红外测油仪、COD快速测定仪及常规分析仪器设备等,目前,可以检测4大类56项参数。

  在监测中心三楼实验室的精密仪器室里,一名实验人员正在操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这台设备是为了测定水中的钾、钠、铁、锰等含量,像那台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就可以测定水中砷、汞、铅、硒等含量,三楼主要为精密仪器室,每台仪器都各有各的用处。”检测人员向记者介绍。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监测中心的每台仪器设备都实现了自动化,省去了繁琐的人力操作,降低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从而提高了检测效率,体现了“高效”的质量方针。

  监测中心除了配备高科技仪器外,还拥有8名高精尖人才组成的技术团队,其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本科为3人,专业涉及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具有承担地表水重点水质站、饮用水水源地、城镇污水等检测和评价工作及委托检测的业务能力。

  从全市各个地方取来的水样被送到了监测中心的样品室,等待检测人员对此进行检测,在五楼连续流动室内,只见检测人员将水样取至专用进样管后,放入连续流动分析仪自动进样器中开始运行,然而这只是整个检测流程中的一步,在三楼走廊上记者看到了实验室的整个检测流程:首先,实验人员对样品进行采集,对采集后的样品接收、编号登记、分发及预留,检测人员根据监测任务通知单,完成水质样品的领取及检测,对检测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校核、审核完成后,出具检测报告。

  “目前,我们实验室承担着26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水质监测、12处东营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7处省级河长制一级支流水质监测、5处省级地表水质重点站水质监测的任务。”监测中心检测员曹文静说。东营水环境监测中心承担的东营市境内省级重点河流水质站、国家地下水监测井等的水质监测与评价工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对水环境、水污染问题的研究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为东营市水资源保护和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高科技的设备+高精尖的人才让东营水环境监测中心成为了一个建设标准化、设备先进化、人员技术化、管理规范化的水环境监测中心,用“科学、公正、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保护好东营“大水缸”的饮水质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