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2023-09-29 19: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薛成琳 通讯员 胡宇斐 东营报道

  9月28日上午,东营市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东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保辉,国家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丁瑞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长青出席仪式。

  本届统计开放日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大力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普查内容、普查方式、普查特点等,展现经济普查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提高社会公众对“五经普”的知晓度、支持度和配合度,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经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对于摸清最新“家底”,了解经济发展最新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及各县区、开发区需要通过此次普查,摸清基本情况、总量数据、结构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宋保辉表示,当前,普查已进入全面组织实施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强化协作、广泛动员、强化保障,扎实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力求统计数据精、准、实,准确反映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统计力量。

  统计开放日,是社会公众走近统计、了解统计、认识统计和运用统计的一扇重要窗口和桥梁纽带。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以来开展的首次经济普查,是对全区改革成效及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验。徐长青表示,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承担起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使命任务,主动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高质量统计工作为牵引,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开发区贡献”。

  启动仪式上,普查员代表和普查对象代表分别作出发言。在随后的现场宣传活动中,通过摆放主题宣传板、滚动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意义,以及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式、普查特点、统计法律法规等知识,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经济普查,形成各方共同参与普查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我将认真履行普查职责,规范填写上报普查数据,普全普准市场主体,查实查牢经济家底,为全市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贡献力量。”普查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普查对象代表也表示通过普查可以更加了解市场,更好地作出生产经营决策,将全力支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填报各项指标,不瞒报、漏报、迟报,确保数据真实可信,争做诚信企业。

  开发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更好地宣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督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依法普查、科学普查、高效普查,动员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按时、如实填报普查表。通过抓住“根本点”、找准“共鸣点”、紧盯“关键点”三点齐发力,不断提升经普工作质效、强化经普工作绩效,扎实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市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开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普查员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现场参观黄河口(易谷)直播电商基地,调研指导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