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结账用微信支付就可以 东营餐饮支付有了更多选择

2015-08-21 08:15:00    作者:张小杰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支付宝;餐饮企业;费率;餐饮老板;移动支付
[提要]8月中旬,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征求意见稿,餐饮业将与其他行业享受同样的刷卡费率,不再执行1.25%的手续费比例。8月20日中午,记者走访发现,支付宝、微信支付已进入普通的餐馆,刷卡结账的顾客已经让渡于火热的手机付款。

  涌入街头餐馆各类支付模式硝烟渐起

  因为要额外再交一笔手续费,潍城老菜馆的老板与其他餐饮同行一样很不喜欢顾客在结账时使用银行卡。不过,最近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

  8月中旬,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意见》征求意见稿,餐饮业将与其他行业享受同样的刷卡费率,不再执行1.25%的手续费比例。餐饮业因此将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我市餐饮业的恢复性增长再迎利好消息。不知自何时起,一夜春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涌入街头餐馆,悄无声息改变市民的支付习惯。此番降低刷卡费率,银联支付与移动支付间的竞争“烽烟再起”,市民有望因此受益不浅。

  刷卡费率1.25%时代将终结 餐饮娱乐类与其他行业费率一致

  8月20日中午,虽然还没到火爆的七夕节晚餐消费时间,但运河路潍城老菜馆内仍然顾客攘攘。结账者多数为支付现金,但店内的POS机也没闲着,不时有顾客刷卡结账。店老板对刷卡支付并无任何不满情绪。

  不过,几年前餐饮老板却对刷卡结账以各种理由拒绝,其实真正的理由只有一个,用银行卡结一次账,银联都会征收高于其他行业的手续费。目前,我国刷卡手续费按照行业不同分为四档,即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实行分别为1.25%、0.78%、0.38%和免费的费率。然后,这部分手续费再按照7:2:1的比例再分给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清算组织。

  “一桌饭500元,顾客用银行卡结账的话,我们还要额外再交6.25元的手续费。一年下来,近一万元都用来交手续费了。”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馆老板认为,餐饮要跟珠宝行业按照一样的最高费率收取很不公平,这种情绪体现在大餐饮企业和小餐馆上并无二致。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8月中旬。记者梳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发现,“取消商户行业分类”是最为主要的内容。最惹人眼球的是,餐饮业将与其他行业享受一致的刷卡费率,1.25%的时代将宣告终结。

  根据意见稿,调整后的费率为:收单服务费由收单机构向商户自主协商;发卡行服务费向收单机构收取的费用则采取借贷分离的方式,借记卡收取不高于0.35%的手续费,封顶不高于13元,信用卡不高于0.45%,上不封顶。清算机构向发卡行和收单机构分别征收0.325%的费率,其中发卡行封顶不高于3.25元。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仅为意见稿,并非正式公文,但餐饮业刷卡费下降则是定局。一心忙于经营的大小餐饮企业对来自顶层的设计并不太清楚,但听闻记者的介绍后,很多装了POS机的餐饮老板都表示欢迎。“假设一年营业额500万,30%的顾客刷卡消费,按照1.25%的原有费率,手续费就差不多1.9万。”东城一家中等餐饮企业的老板算了一笔账,坦言如果能降一半,省下的手续费可以支付一个服务员一个季度的工资了。

  移动支付走进寻常小餐馆 多种支付模式竞争促使消费者获益

  在移动支付逐渐改变传统支付习惯的时下,业内人士认为,刷卡费率的下降带有一定的被动意味。8月20日中午,记者走访发现,支付宝、微信支付已进入普通的餐馆,刷卡结账的顾客已经让渡于火热的手机付款。

  “肉夹馍”本是东城金水北区附近一家十分普通的餐馆,但“本店支持微信支付”的告示使它有了时髦的色彩。业内人士表示,在东营,像“肉夹馍”这类餐馆引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第三方移动支付企业努力拓展线下交易,抢食银行刷卡支付这个蛋糕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虽然关于移动支付安全性的质疑仍未完全从餐饮企业负责人心头隐去,但相较于传统POS机1.25%的餐饮刷卡费率,支付宝0.6%的费率变相意味着餐饮企业支出的减少,收益的变相增多。

  除了手续费用低,灵活方便又是移动支付的另一大优势。“又要顾客输密码,还等着打单子,手写签字,后面的顾客还再排队,我一个人负责结账忙不过来。”“肉夹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只需要几秒就可以完成,没有用POS机那么麻烦。

  记者采访发现,打开APP,打开付款码,收银员扫码并输入金额,输入密码点击确认的过程复杂,以及考虑到网络速度,移动支付与刷银行卡结账相比并无太多优势。

  据了解,在我市不少大型餐饮企业看来,刷卡费的降低,对银联POS机扩大在餐饮市场的占有率仍将起到积极作用。言外之意,这也就意味着移动支付和刷卡消费将形成一定的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多种支付模式并存将是很多餐饮企业的选择。这不仅满足了顾客的多重选择,还会让顾客在比较选择中获得便宜与红利。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营住餐业实现零售额31.18亿元,同比增长16.0%,高于上年同期11.3个百分点,恢复性态势十分明显。刷卡费率的下调和移动支付的盛行,将更有利于促进餐饮业的恢复性增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