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篆刻艺术家王雷:为了那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努力探求,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2022-01-11 16: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薪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薪源 东营报道

  “我是从学书法起步的,但是在那个年代,求人刻章太困难,求人不如求己。所以我便学习了篆刻。”

  王雷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随父亲学习书法,十几岁时便小有所成。自从1990年开始,王雷意识到印章在书法作品里的重要性。但在那个年代,会篆刻的人少,技艺精湛的更是凤毛麟角,于是王雷开始自己学习篆刻艺术。

  篆刻学习初期,王雷仅凭着一本邓散木先生的《篆刻学》,开启了他的篆刻生涯。起初没有老师教导,王雷走了许多弯路,虽然积攒了一定的基本功,但也一直没有刻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直到1998年,他遇到了改变自己篆刻之路的老师——崔志强先生。崔先生是当代一流篆刻大家,一位非常讲究基本功训练的老师,在崔老师的眼中,任何花里胡哨的雕刻手法也抵不过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以扎实的基本功作为基础,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师从崔志强先生,让王雷的篆刻功底逐步深厚,刻艺也不断精进,但一段时间之后,王雷感觉自己进入了瓶颈期,便去北京向崔先生求教。崔先生知道其来意后没有多说,而是将王雷的篆刻刀要过去,到自己的工作台仔细打磨起来。原来,多年的教导,崔先生早已将王雷的用刀习惯记在心中,他亲自将刻刀打磨到最适合王雷用刀特点,也就此解决了其心中的困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不只是对徒弟说的,师父亦是如此,崔老师严谨高深的造诣和细心入微的指教,让王雷感动不已,更受益匪浅。他常说:今天自己在书法篆刻方面取得些成绩,都是师父教诲所得。

  2014年,王雷创作了一方篆刻作品,印文是《今又甲午不再甲午》。此印创作缘由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120年过去,世界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发展成就更是举世瞩目。2014年作为又一个甲午年,王雷通过这方作品告诉年轻一代,当下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切勿忘记历史,更要励志前行。

  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这一方方在他人眼中只能做收藏品的石头,到了王雷手中便成了写字的纸。王雷认为,篆刻和书法本质上是一样的:石为纸,刀为笔。以刀为笔,在形色各异的石头上写字便成了篆刻。渐渐地,王雷又不满足于仅以石头为媒介,开始自己烧制陶瓷印,他烧制的七彩陶瓷印以色彩绚丽多变受到广大陶瓷印爱好者的青睐。王雷曾说:“陶瓷烧制后比石头更硬,且定型后难以修改,需要有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气势,一气呵成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

  艺海无涯,荆棘满途。为了那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王雷将会在篆刻艺术之路上努力探求,无怨无悔,乐此不疲!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