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木兰”承兄志:东营一烈士妹妹投身军旅

2023-03-17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印象中哥哥个子很高,腿很长,每次回家哥哥都会给我买好吃的,带我去各种地方玩。”

  这是现年19周岁的少女韩林阳,对哥哥韩岗仅存的模糊印象。

  在兰赵村人的眼里,韩林阳的哥哥韩岗是一个清秀、能干的小伙子。然而,韩林阳对哥哥的认知,却永远停留在了六岁那年的夏天。彼时她只是个6岁的小女孩,身高刚到韩岗的腰部,看哥哥的时候还需抬头仰视。那时的她恐怕难以预料,这将是韩岗留给她的,为数不多的记忆碎片。

  意外降临 农村家庭笼罩失子阴霾

  韩岗是东营区文汇街道兰赵村人,2009年,时年19岁,正值青春年华的韩岗立志从军,报名参加了义务兵应征。韩岗自幼便有“军人梦”,怀揣着对部队生活的憧憬,在村委会填了兵役登记表,申请当年应征入伍后,韩岗兴冲冲地跑回家跟家人宣布了这个好消息。

  然而,意外和明天总是不确定哪个会先来,韩岗的“追梦”之旅尚未启程,就永远中断了。应征那年的六月,当地突发工人掉入化粪池里的意外事件。为营救掉入化粪池的工人,韩岗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救人一线。可是天不遂人愿,韩岗最终没能从化粪池中上来,经抢救无效身亡,后被民政部追授为“烈士”。

  突发的意外让整个家庭一时间被笼罩在阴霾之下。痛失爱子,稚女年幼,巨大的悲痛向这个小家庭袭来。但坚强、朴实的韩家父母没有被痛苦击垮,他们携手一点一点从悲痛中走出来,尽心尽力培养女儿。优良的家风家教使得韩林阳善良纯孝,不仅成绩优异,十分有艺术天赋的她还在绘画和拉丁舞上学有所成。

  继承遗志 信念滋养理想养成之路

  “小时候我看电影、电视剧的时候,就很向往里面描述的军旅生活。”韩林阳说,自己从幼年起就觉得当兵特别“飒”。

  幼年时的韩林阳和哥哥韩岗有一处“秘密基地”——兰赵村的国防教育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站。这是兰赵村集体多年前投资建立的,里面挂着迷彩主题的墙布,还有“东风导弹”模型、战斗机模型、坦克模型、火炮模型等物件,党史、军史、国防知识等相关书籍。这让韩林阳的成长环境充满了浓浓的正向氛围。

  在韩林阳的印象里,小时候哥哥对她讲述的,那些关于军旅生活的畅想和描述,那些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都变成了她童年记忆里一笔宝贵的、珍稀的精神财富。这让她获得一种特殊的力量感,也同时指引着她后来人生价值观的形成,引导着她选择并走上军旅之路。

  什么是军人风骨、无私无畏。为什么哥哥立志从军,并做出舍己救人的壮举。这些年幼时难以理解的问题,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慢慢在韩林阳心里有了答案。成年后的韩林阳想参军保家卫国,想继承哥哥遗志的想法越来越迫切、强烈。

  然而,韩岗的离世一直是韩家人心中一道难以愈合的陈年伤痕。有韩岗的经历在前,年迈的父母是否还能支持自己去参军呢?怀着忐忑的心情,考上大学不久后,韩林阳对父母坦白了自己的心迹。让韩林阳意外的是,父母对她的想法十分支持,并为她能有这份志气和觉悟感到十分骄傲。

  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期间,东营市委常委、东营军分区政委张启军前往兰赵村视察工作,其间了解到兰赵村烈士亲属韩林阳有参军意愿。随后,文汇街道武装部工作人员前往兰赵村了解韩林阳实际情况,进一步了解韩林阳思想状况,为其介绍女兵应征政策流程。

  好梦终圆 青春献给巾帼报国征途

  2023年,韩林阳的一腔巾帼热血终于有机会得以实现。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春季女兵应征。随后文汇街道武装部将韩林阳烈士亲属相关材料交到东营区人武部,并上报至东营军分区,向东营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张启军详细汇报了韩林阳父母“老年丧子,送女入伍”的事迹。听了情况汇报后,张启军深受感动,之后多次询问韩林阳应征情况。韩林阳凭借自己的不屈和坚持,经应征报名、初检初考、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综合测评等一系列程序后,进入了役前教育。

  3月15日,东营军分区举行了韩林阳入伍座谈会,会上,东营军分区大校司令员高延亭感慨地对韩林阳说:“你一人参军,承载了两个人的梦想。”听到这里,韩林阳和父母回忆起韩岗,几欲落泪。但这个看似孱弱的小家庭,却都对这个选择坚定不移。

  “除了想跟随哥哥的脚步,另一个想投入国防事业的理由是,我希望将来国家有难的时候,我能是冲在一线的女英雄,而不只是躲在后方被人保护。”韩林阳对记者说道。

  吾心永向党,吾身献国防,女有木兰志,从此弃红装……十四年前,韩岗19岁的生命踏进了一条时间停滞的河流。现在,同样19岁的韩林阳循着哥哥的足迹,亦步亦趋,在一步步坚毅的脚步中,年少懵懂逐渐消散,光明理想慢慢建立。这条似乎“停滞的河”,也仿佛慢慢在少女的探索中引入了活水,润泽着韩林阳一颗日臻坚毅的心。

  “其实我挺有压力的。”韩林阳笑着告诉记者。她身上有着一股与年龄不符的沉稳。韩林阳直言,有哥哥的“珠玉在前”,自己有时候也会担心,会辜负家庭和社会的期待。“但我会尽力担起这个担子。”说这句话的时候,韩林阳脸上带着几分坚毅。

  明知艰苦而仍欲往,明知危难而仍敢行。现实中还有很多如韩岗、韩林阳一般的青年,他们前仆后继,生生不息,以萤火之光汇聚成炬,照亮了祖国大地,以土扶之力汇聚成墙,筑牢了国防长城。

  吾辈青年,志比鸿鹄,德兼松竹,何愁家国不兴。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