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萤光汇成光海 东营“萤火虫助学计划”十周年了

2020-08-07 17:53: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同学们,看完刚才的警示片谁来回答一下溺水之后第一步应该怎么做?”“老师,我来”。在东营区六户镇南风社内的萤火虫学堂,十余名孩子正在观看学习预防溺水短视频。“萤火虫助学计划”是东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围绕服务弱势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出发点,组织实施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在“萤火之光”照亮东营青少年的第十个年头,每年7月那点滴萤光都会给万千少年带去温暖……

  “其实本村的孩子条件还好一些,就是一些外地的孩子在暑假的时候没有地方辅导功课。”垦利团区委副书记(挂职)吴彤彤说。在垦利区的李呈村,记者见到不同年龄的孩子被分在了两个教室上课。“萤火虫助学计划”启动以来,垦利街道李呈村率先完成阵地打造、志愿者招募、学员招生等前期工作,7月10日正式开课,是垦利区第一个开课的学堂。“我家孩子已经在这待了两个暑假了,很感谢村里和团组织给了孩子这么个好的条件,听说村书记把自己的空调都挪到教室里给孩子们用了,真的很感动。”谈起村里的萤火虫学堂,家长张女士连连夸赞。自李呈村的萤火虫学堂开设以来,受到了不少村民、家长的称赞。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的时候,有的村民直接表示,我替我儿子报名,生于李呈回馈李呈,好事。据了解,今年李呈村招募了3名暑假返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来服务村里的26个孩子。“看到微信群里消息的时候,我就报名了,能参与到这种工艺活动中,我非常高兴。”说这话的志愿者名叫袁义康,9号看见招募消息的他第一个报了名。“点滴荧光汇聚星河,虽然我没有多大的能力,但是我愿意贡献我自己的暑假时间来陪伴这些孩子们。”

  “同学们,经过今天的学习,谁愿意第一个来挑战这个‘垃圾我分类’这个游戏。”在黄河路街道汇泉社区萤火虫学堂里面,一场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小讲堂正在进行中,孩子们通过视频、游戏的学习方式,对不同垃圾的类别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据了解,黄河路街道汇泉社区萤火虫学堂从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作为暑期萤火虫助学计划的活动阵地。硬件上打造了党性教育墙、红领巾图书角、五四影院,活动内容上根据青少年需要选择防溺水自护教育、垃圾分类宣讲、心理咨询服务、普法进课堂等主题,为辖区附近的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上会与青春向网格报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辖区青年学子中招募了两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从7月21日正式开课,共计有24名学员报名参加。东营区的萤火虫学堂已经开展了十年了,辖区内有学堂13处,每处大概有30个孩子,除了满足孩子的学业上的需求以外,还开设了一些其他的课程,来丰富整个学堂的活动。”共青团东营区委书记司红芳表示。

  “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自2011年实施以来,已累计组织高校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志愿者等2000余名,陪伴弱势2.1万余名青少年群体走过了十年时光。十年间,这点滴萤火凝聚的“浩然光河”温暖了万千少年的心灵,给他们的假期带去“萤火虫”的光芒。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