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起正能量(23)丨54年义务理发 赵晓凤用半生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3-09-28 20: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彦涵

  【开栏的话】胜利油城,生态绿城,文明之城!充满“大价值”的“小行动”时时在东营发生。大众网开设《E起正能量》专栏,如果您发现了身边好人好事、暖心举动、各种值得点赞的大事小情,请致电新闻热线0546-8335000,让我们共同点亮微光,传递东营正能量。

  大众网记者 李彦涵 东营报道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这段《毛主席语录》中记载的一段话,赵晓凤记了一辈子。

  今年已83岁高龄的赵晓凤,是东营市东营区辛店街道萃苑社区的一名居民,同时她也是“晓凤义务理发室”的创建人和负责人。义务理发54年间,赵晓凤用坏了上百把推剪,上门理发服务里程累计达16余万公里。每次老人们理完发,都会往摆在一边的瓶子里扔一颗红豆。如今,整齐摆放的瓶子里,已经累积了超过13万颗红豆。

  1969年,时年27岁的赵晓凤跟随丈夫来到胜利油田。学过理发的赵晓凤主动请缨,为工人义务理发。每当职工休息的时候,她就开始忙着理发。当别人开始劳动的时候,她又收起工具,和别人一起劳动。这一干,就是54个春秋。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赵晓凤注意到自己家小区里有一些瘫痪在床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病人,他们常年待在家里,头发总是不方便修剪。看到这种情况,赵晓凤便决定义务为这些老人按摩、理发。理发时,为了让这些不方便活动的老人能舒舒服服地理发,赵晓凤有时甚至还需要趴、跪在地上,有时候一个姿势要坚持个把钟头,多年下来,赵晓凤的脊柱逐渐发生了侧弯。

  2011年4月,在当时社区领导的支持下,“晓凤义务理发室”在萃苑社区正式成立。12年来,理发室的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开始只有赵晓凤一人,发展到现在拥有300余名志愿者,服务范围更是从社区辐射到东营区乃至东营市的各个敬老院、村庄、学校等。如今,“晓凤义务理发室”已发展到18家,这支平均年龄75岁的志愿服务团队,每星期只有星期天一天的休息时间,其余六天都奔波在外,坚守着他们的义务理发事业。服务项目也从单一的理发扩展到了按摩推拿、收拾卫生、心理疏导等。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3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队长,对公益近乎“偏执”的赵晓凤始终秉承“帮助他人、传递爱心”的信念,用行动践行着钟爱的公益事业。

  赵晓凤有一个专门的记录本,每月给每个老人理发的时间记得清清楚楚、密密麻麻。“我很高兴能为大家服务,让他们开心,让他们的家人放心,才能让他们工作和生活都顺心,我感觉我们做得还算可以。虽然没有像上战场打敌人那样轰轰烈烈,但我们却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付出,我始终牢记着毛主席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会为这句话努力终生。”赵晓凤坚定地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