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黄河三角洲“双碳”交流推介大会成功举办

2023-12-09 18: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大众网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12月7日至8日,2023黄河三角洲“双碳”交流推介大会在东营市举行,发布了河口区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建设成果。

  东营市河口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宝主持大会。市委常委、副市长何宪卓,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张军,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赵风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郭顺先,市政协副主席王志安,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运营中心主任魏舒天,山东省环科院党委副书记孙洪涛,北京首创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万添,区委常委、副区长牟焕民,区政协副主席、蓝色经济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杨立民,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重点耗能(碳排放)企业等参加活动。

  何宪卓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东营市以“双碳”为主题,立足实际,突出人才支撑、平台引领、数字赋能,建成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等平台,有力推动了黄三角地区优势碳汇资源开发和绿色低碳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围绕国家所需,发挥东营所长,全力抓好能源供应保障、产业绿色转型等工作,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创出示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来东营考察指导,进一步加深对东营的了解,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共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张军在致辞时说,东营产业基础雄厚,是胜利油田主产区和渤海油田的重要产区,培育形成了石化、石油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双碳战略的提出,也给东营带来了很多机遇。河口区先行部署,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设了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了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高水平高端策划,突出院士专家人才支撑,以平台引领,数字赋能,双碳工作成效显著。此次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东营市、河口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明立场,更为大家深入学习国家双碳发展战略部署、研究推进双碳背景下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河口区发展双碳经济资源禀赋优越,有丰富的风力、光伏、沼气发电、地热,以及海洋、森林、湿地等产业和资源优势。建设河口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平台,有助于实现环境、能源、产业、经济等领域的信息和资源充分流动与共享,进而探索出河口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多种路径。希望依托东营绿碳智慧城市研究院,与正元地信公司合作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打造“产、学、研、用”生态发展模式,用科技支撑保障河口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助力河口区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样板”工程。

  赵风勇在讲话中指出,东营市抢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机遇,以“双碳”为主题,突出数字赋能,依托国内顶尖专家团队,在河口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4000万元建设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平台,推出了碳认证、碳核算、碳资源管理及碳金融、合同能源管理等创新服务,建成了政府、企业、服务商“三端协同、管服一体”新模式,成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CCER)交易系统”重启后首批开展业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下一步,希望东营市紧抓碳计量数据应用基地(东营)建设,依托重点产业资源,在工作机制上勇于创新,在推动重点工作任务上大胆探索,在建设速度上马力全开,力争尽快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引导其他地区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上起到试点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尽快为全省树立样板,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赵风勇、郭顺先为“碳计量数据应用基地(东营)”揭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高小永与王志安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黄河三角洲技术转化中心”揭牌。随后举行签约仪式,河口区人民政府与张军院士团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口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山东省环科院、山东东创碳投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口区财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东营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数智碳谷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签订碳汇研究合作协议,东营金元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与柏能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林业碳汇开发协议。

  活动中,牟焕民介绍了黄河三角洲数智碳谷建设和河口区“双碳”工作白皮书情况,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与工作报告。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