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厕所革命为张家口“添景”

2016-05-04 15:53:00    作者:王凯东   来源:中国旅游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旅游厕所 旅游集散中心 旅游景区 旅游开发 旅游产业
[提要]厕所虽小,却事关旅游形象和景区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9座,其中新建厕所118座,改扩建厕所11座,建设率、竣工率、投入使用率在河北省排名第二。2015年,张家口市旅游局及时把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实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资金到位”。

  □王凯东

  厕所虽小,却事关旅游形象和景区服务质量。厕所革命以来,张家口市按照河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多部门紧密配合、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29座,其中新建厕所118座,改扩建厕所11座,建设率、竣工率、投入使用率在河北省排名第二。

  厕所建设“小步快跑”

  “这种新建的冲水厕所,既方便又卫生,在细节处也做得体贴周到,太好啦!”刚刚从草原天路旅游归来的市民刘女士说。

  2015年,张家口市旅游局及时把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实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资金到位”。

  为让旅游厕所更加美观,所有在建、改扩建的旅游厕所均严格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施工,既着眼于未来发展,又注重厕所建设的风格融入建设地周围环境的整体风貌;在质量标准上,既遵从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的标准,又灵活机动,不降标准的合理设计空间布局;在形态造型上,既体现和谐共存,又各显独具一景;在使用效率上,既要宽松如厕,又充分利用空间增加如厕率;在特殊地段上,既设立常规化厕所,又因地制宜地设立成本低、能耗小的厕所。

  张家口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中,该市旅游局科学合理地对旅游厕所进行布点和规划,并同有关部门一道,加强对厕所分类管理,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数量质量规范达标。

  厕所成为“景中景”

  “到那个‘大象’那里再给我照一张!”在草原天路上,很多游客都被别具一格的旅游厕所所吸引,纷纷拍照留念。如今的“点赞”与过去的诟病形成鲜明的对比,设施齐备、没有异味、形象美观的旅游厕所,在给人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让游人看到一番别样的“景色”。

  “我们在建设中始终秉承‘厕所就是风景、厕所就是形象’的理念,在规建景区厕所时,我们专门聘请了具有多年设计经验的专业团队进行开发设计,最大程度的保障新建厕所与景区环境相统一,实现相互映衬与补充。”草原天路景区负责人介绍。

  在崇礼、蔚县等张家口市重点旅游县区的景点内,可以看到各具风格的旅游厕所,或藏匿在古村、茂林之中,或参照古典民居融汇在景区之中,更或是借鉴著名景点造型……别具匠心、风格迥异的古建筑厕所、生态厕所,不仅给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环境,更给人以美观感受,使旅游厕所成为景区中的“景中景”。

  厕所革命没有“休止符”

  “补短板、提质量”,今年随着“大旅游”产业格局建设和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张家口市将在各个区县旅游景区、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等地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进一步缓解旅游如厕难的问题,提升张家口市整体旅游形象和接待服务质量。

  从事多年旅游开发的张女士介绍如厕问题直接影响着游人对景区的印象。“游客不会因为某地厕所好而去旅游,但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差而不愿再去这个地方旅游。”空中草原景区杨经理说。

  张家口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张家口市大力推进旅游厕所改革,以及旅游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张家口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一定会进一步完善,为“大旅游”发展增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