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海参的涨发与烹调

2016-08-25 17:11:00    作者:侯典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浅谈海参的涨发与烹调
[提要]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意饮食对身体的保健作用,海参作为烹调的高档原料也越来越被重视起来,怎样才能熟悉品种储藏涨发就是关键,如果涨发不当或不会识别品种的质量损失很大,制作有掌握使用涨发烹制的全过程才能充分利用。

  作者:侯典玉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意饮食对身体的保健作用,海参作为烹调的高档原料也越来越被重视起来,怎样才能熟悉品种储藏涨发就是关键,如果涨发不当或不会识别品种的质量损失很大,制作有掌握使用涨发烹制的全过程才能充分利用。

  海参的涨发

  干品海参需先行涨发,涨发的方法因品种而异,常法为皮薄肉嫩的海参可用沸水泡10小时至回软。传统的方法是取出剪开皮去内脏内膜,通过自己的反复研究和实践不宜使用因为此种方法涨发海参,不利于海参的完整,去沙也不干净,只有再涨发一次,用沸水纯净水再泡4小时后直至涨发透才能使用,涨发后的海参因为海参的蛋白质胶凝是在0度时它的亲水性才最强,使它的涨发率才最大,把它发好的海参放进纯净水,放入零度的冰箱,4小时后叫冰激海参,最好烹调时再去起内脏。保证海参的完整。

  注意的是发海参中不可沾油,碱盐矾,因为油碱矾使海参腐烂溶化,盐不易发透。

  海参的烹调

  海参的品种很多,现说刺参烹调方法有多种多样,传统的鲁菜是葱烧海参,扒瓤海参、山东海参、鸡米海参等等,现代烹调使用多的是鲍汁海参,海参捞饭,说一说海参捞饭。

  1、主料刺参,12只重约1.1斤,付料糯米150克,西兰花100克,鸽子蛋12个,调料鲍汁15克、海鲜酱5克、淀粉10克、葱油15克、大葱25克、猪肉骠20克、味精5克、味达美5克、白糖10克、姜片5克、酱油10克

  2、烹调方法:把糯米放入适量水蒸好,把鸽子蛋煮熟剥皮,西兰花焯水,把发好的海参去内脏洗净。锅放入火上倒入清汤2000克,把洗好的海参放入葱、白糖、酱油、肥猪肉骠放入使海参充分入味。捞出,锅内放花生油烧热入葱段,煸出香味捞出,鲍汁、海鲜酱略变炒,把海参放入清汤300克,烧3分钟放入味达美,白糖3克用湿淀粉勾芡淋葱油,把鸽子蛋西兰花和蒸好的糯米一同摆入碗内,把海参适量的汤放入即成。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