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一村民在自家虾池挖出地雷!系抗日时期产物

2017-03-22 08: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赵金阳

  海阳是地雷战的故乡,很多人都对地雷战的故事耳熟能详,近日,烟台海阳市龙山街道潮里村村民包自瑞就在自家的虾池内体验了一把“地雷战”。

  10日,包自瑞和儿子叫上几名工人去清理自家虾池的淤泥,一行人开着铲车下了虾池开始作业。才挖了几下,就听“铛”的一声,一个圆圆的东西从铲斗上掉了下来。包自瑞上前一看,一颗圆圆的银黑色的东西,包裹着一半泥土躺在地上,包自瑞仔细打量,发现是一颗原本埋在土里的地雷,被铲车铲了出来。包自瑞一行人吓了一大跳,赶紧拨打电话报警,不一时,龙山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和爆破部门的有关专家便赶到现场。

  据专家鉴定,这颗地雷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产物,距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潮里村之所以出土地雷,很有可能是当时民兵战士们为防止鬼子偷袭,将其埋在这里以便防御。随着时间推移,年代久远的地雷早已被人遗忘,却不想在今天,一个村民对自家虾池清淤却使它重见天日。

  这颗地雷的爆炸范围在直径20米左右,虽然年代久远,但不能确定其中的火药是否烈性并有发生爆炸的可能,民警便将地雷带回派出所,妥善保管在物品监管室,并着手联系了海阳地雷战博物馆,打算将其送至博物馆进行妥善处理其中的火药,使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物品能够更好地保存。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赵金阳 通讯员 刘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