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沙化荒漠化土地基本治理完毕,这些沙区形成特色产业

2018-06-17 14:4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6月17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宣传的主题是“防治土地荒漠化,助力脱贫攻坚战”,旨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土地荒漠化防治,逐步改善沙区生态状况,加快发展沙区绿色产业,实现治沙增绿和脱贫致富协调发展。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目前,我省的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基本治理完毕。

  据悉,我省沙化土地分布较广,全省17个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分布,其中14个市的72个县(市、区)有较大风沙危害,被列为全国沙化土地治理区,占全省131个农业县(市、区)的54.5%。主要集中在黄泛平原、胶东沿海平原和鲁中南沿河漫滩,在《全国防沙治沙规划》中属黄淮海平原半湿润、湿润沙化土地类型区,其中冠县、单县、夏津3个县先后列入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科技治沙、依法治沙、全面推进、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防沙治沙的各项工作,带领沙区群众加快治沙产业的步伐,增加沙区林农的经济收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防沙治沙促进了沙区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以木材、灌草饲料、中药材、果品、加工业等为重点的沙区特色产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建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培植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打造了一批展会品牌和重点林产品专业市场,增加了沙区农民的就业机会,拓展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临沂、菏泽、聊城、滨州、德州等地依托沙区的林业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以人造板、木浆生产、桐杨木系列、条柳编系列加工产业集群;聊城、滨州、德州等地樱桃、金丝小枣、冬枣、鸭梨、高酸苹果、食用菌等系列产品的保鲜与加工集群的建设发展,均取得了生态与经济双羸,为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第五次沙化和荒漠化监测成果,我省共有沙化土地681768.6公顷,荒漠化土地955082公顷。目前,全省的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基本治理完毕。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我省在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地区对防沙治沙的长期性、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缺乏科学合理规划,治理措施手段不强,重治理轻保护,监督执法不力,破坏现象严重;防沙治沙与解决沙区群众的生计问题未能有机结合;水资源缺乏科学管理,生态用水得不到保证等;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影响,人地矛盾突出,存在边治理边恶化的现象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