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大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回归实体经济

2018-08-03 0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提出“设立新旧动能转换金融产品创新奖、支持构建良性可持续的新型银企关系、规范金融服务收费和融资业务链条、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化解力度、加大金融人才奖励”等6项政策措施,充分调动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及新型金融组织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我省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回归实体经济。

  山东注重财政金融互动融合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实施意见》聚焦以“四新”促“四化”,重点支持农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这些领域本身就是普惠金融应当重点支持的领域,同时也是我省现阶段发展的薄弱环节。为此,山东深入挖掘财政与金融的结合点,提出了“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保费补贴、重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农业保险和‘政银保’增量扩面、实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等14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含金量很高,比如今后三年,省财政将对100个重大技改项目,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最高2000万元贴息支持,切实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山东注重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资本市场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战场。我省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还存在短板,与南方发达省市相比差距较大。比如上市企业数量,截至2018年6月底,我省有193家,广东有581家,江苏有394家,浙江有423家。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作用,这次我们提出了“直接债务融资奖励、市场化债转股奖励”等多项奖励措施,通过“鼓励债务融资、股权融资、社会资本投入、投贷联动、基金投资、资产证券化”等10种方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注重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主体作用。金融机构是整个金融体系的核心,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我省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还有待提高。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我省各项贷款余额为7.52万亿,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万亿,占企业贷款的31.08%,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明显低于江苏、浙江两省。这次山东提出“设立新旧动能转换金融产品创新奖、支持构建良性可持续的新型银企关系、规范金融服务收费和融资业务链条、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化解力度、加大金融人才奖励”等6项政策措施,旨在充分调动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及新型金融组织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我省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回归实体经济。(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