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汉服感受国学文化 崂山书院举行感恩礼(图)

2018-08-21 09:02: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在崂山书院合影。

  文/图 半岛记者 鲍福玉 实习生宫通宇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0日讯 8月18日,2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们来到崂山书院,他们同穿汉服,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国学文化的内涵。通过感恩礼,孩子们懂得了父母与师长的养育之恩,并树立远大志向,播撒对成长的期盼。

  18日,小朋友和家长们来到崂山书院国学馆,而感恩礼也是在这里进行,在书院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与家长穿上汉服。孩子们在正衣冠,三拜孔子之后,由父母亲自用笔粘上朱砂,在孩子的额头上点一颗红痣。这个痣,意为开启智慧,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随后孩子们纷纷击鼓明志,表达自己的决心。最后书院老师带领孩子们吟诵《跪羊图》,并向父母敬茶谢恩,行作揖礼。

  崂山书院的老师介绍,感恩礼是国学文化中一脉相承的部分,充分表达出对人生、对生活的感恩情怀。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接受中华文化的洗礼,真正感受到国学文化中“孝道”的精神内涵,懂得对师长的尊重;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这个活动让我知道父母养育我们不容易,以后上学了我一定好好学习!”开学就要上一年级的洋洋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活动特别好!通过一种仪式,让大人孩子的心灵都得到洗礼!”家长刘先生说,外正衣冠,内正心灵,怀着恭敬的心拜先师,从而迈出知书明理的第一步,这是对整个人生的教育。

  ■相关链接

  崂山书院位于崂山路281号。园区内设有公共服务区、文化景观浏览区和国学文化深度体验区三个区域,完整地移植了来自安徽200多年的20座珍贵木结构徽派建筑。主要包含有主题馆、国学馆、聚缘阁、太岁殿、国粹民俗馆、归真堂、菩提苑、茶社、有机生态馆、老房子酒店十个主题馆,是集修学、研究、展示、讲学、会议、接待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文化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