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道路畅通工程成绩斐然,10条道路列入明年计划

2019-07-08 15:05: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王琳

  潍坊道路畅通工程成绩斐然,10条道路列入明年计划

  随着城市骨架的不断拉大,道路的迅速扩张,潍坊城区形成了越来越多的“断头路”“瓶颈路”,成为城市发展中的“顽疾”,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制约着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8日记者获悉,市委、市政府把城市“治堵”作为城市管理的突破口,全力推进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截至目前,29条道路已通车或具备通车条件,45条道路正在施工,20条道路正在组织招标,计划2019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10条道路列入2020年建设计划。

  潍坊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共涉及104条、124.49公里道路,包括37条打通“断头路”工程、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和54条次支路网微循环改造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潍坊将用3年时间,打通37条60.5公里“断头路”。为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截至目前,21条道路已通车或主路具备通车条件,7条正在建设,2条正在招标,7条道路待建。其中,桐荫街(北海路-新华路)、卧龙西街(长松路-清平路)、正泰路(凤翔街-潍胶路)等14条道路已建成通车,总长度13.81公里。乐川街(虞河桥东-虞河路东150米)、桃园街(潍县中路-潍安路)、梨园街(永春路-金马路)等7条道路主路已具备通车条件,计划2019年底路灯、交通等配套设施全部竣工。

  为大力推进交通网络“内联外通”,有效缓解市区的交通压力,潍坊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13条16.6公里下穿青银高速道路建设。在新华路下穿青银高速道路施工现场可以看到,青银高速以南的新华路已完成路面铺装并已通车。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新华路下穿工程,青银高速桥下正在实施挡板和灰土施工;青银高速以北至泰祥街一段目前已完成灰土施工,预计主路9月底通车。”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中,其中4条由市级负责设计出资建设;7条道路市级负责组织设计,区级负责组织建设,市、区出资各50%,其他道路由市级负责组织设计,区级负责组织及出资建设。目前,幸福路(祥亭街-青银高速)、惠贤路(桐荫街-高新交界)、志远路(卧龙街-青银高速以南)等10条道路已开工建设,总长度约14.42公里。清平路(玄武街-经济区界限、青银高速南100米-泰祥街)永安路(玄武街-泰祥街)利昌北路(玄武街-青银高速北、青银高速涵洞及南北道路)3条道路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城市主干道相当于“主动脉”,那么支路、小街小巷则是“毛细血管”。2019年,潍坊中心城区计划完成次支路网微循环改造工程54条、47.4公里。截至目前,已竣工8条,已开工28条,正在组织施工招标18条。此次改造工程中,涉及奎文区次支路21条,潍城区次支路10条,高新区次支路9条、共12.55公里,其中永惠路(桃园街-梨园街南)、梨园街(潍安路-永春路)、益家园北支路等3条道路已竣工,东河西支路(奎文界-北海路)、未来学校周边支路工程、宝通街南支路(宝通街-规划支路)等6条道路正在加快建设,计划11月底完成施工。此外,坊子区人民医院西规划支路(孵化器北路-潍胶路),寒亭区卉香路(泰祥街-富亭街)新建工程,经济区文昌路(禹王街-北外环),峡山区郑玄路(峡宁街-峡清街)等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滨海区广场前街(西海路-禧源路)改造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工程实施中,项目综合考虑缓解区域交通、方便居民出行及老旧城区改造等多层次需要,建设部门还将通过拓宽机动车道、整治沿线各类管线、修复破损人行道、道路两侧绿化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缓解局部区域交通拥堵问题,打通城市的“神经末梢”,以“小”工程促主城区道路通行状况“大”改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