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出百岁高龄“电楼子”!建于1908年目前仍供电

2017-04-21 07: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九龙

  近日,伴随着济南市槐荫区经三纬七路拆违拆临工作的推进,纬七路东侧百余米的违章建筑在推土机作业中轰然倒塌,而原本藏在路口东南一处有百余年历史的变电室终于露出了全脸。这处已列入文保单位的“电楼子”至今仍在正常运行,为附近居民默默服务着。

  拆违拆临,让这处百年“电楼子”重见天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摄

  百余岁“电楼子”仍在正常使用

  “拆违拆临是好事,千万别把这民国时期的‘电楼子’也给拆了啊。”看到经三纬七一带拆违拆临正在轰轰烈烈进行,望着路口的这处老建筑,老济南崔兆森有些担忧。

  崔兆森口中所说的“电楼子”是老济南的称呼,学名叫变电室、配电室,而这座“电楼子”已经在此矗立了百余年。

  这处“电楼子”位于经三纬七路口的东南角,大体可分三层,有七八米高,坐东朝西。第一层是一个铁门,第二层的中间是换气扇,第三层则是变电设施,功能区分明显,设计合理。目前,这处“电楼子”由电力部门管辖,仍能正常供电。

  “这处建筑已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而且现在仍是电力设施,肯定不会被拆除的。不仅如此,周边违建拆除后,会统一进行修整,‘电楼子’周边的环境会得到提升。”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发展,昔日司空见惯的商埠区“电楼子”已经大多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除了经三纬七路这处,在大观园北门、中山公园南门和北门、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济南饭店、经二纬六等地还零星保存着几座。此外,在经二路市法院附近,也存留者一处老“电楼子”。

  成为文保单位得到有效保护

  商埠区的这些“电楼子”虽然只是普通的公共设施,但是能看出当时城市规划者、建设者的品味和眼光。崔兆森介绍:“这些“电楼子”有大有小,造型并非千篇一律,而是各有特色,本身就有一定的建筑特色。”正因如此,这些“电楼子”以“济南商埠区变电室建筑群”的名义被列入了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这些“电楼子”里,保存最好的就是经三纬二路的了。李建军是济南小广寒电影博物馆馆长,怀着对济南历史文化的热爱,2006年,他租下了小广寒电影院旧址和旁边的一座“电楼子”。随后,经历了近两年半的时间,他完成了对小广寒的加固和修复工作,并结合西餐使其变成了一家电影主题餐厅,使这处优秀历史建筑得到了有效保护。

  “修复门口的这处‘电楼子’大约花费了十多万。”李建军介绍,如今这处“电楼子”已经成为了小广寒的门脸,经常有游客在此摄影留念。

  较早用上电灯,济南引领时尚

  20世纪初,中国的电力发展出现了第一波热潮。1905年北平京师华商电灯有限公司成立,同一年,紧跟时代潮流的济南和天津、上海南市区、汉口、重庆等地一起,在全国率先步入了电气时代。

  当时,沂水人刘恩柱、莒县人庄式如在济南府城的院后街设立“济南电灯房”(后更名“济南电灯公司”)。开始由于股本有限,只配备了两台小发电机,并聘请德国人斯密特·哈姆来济南装机。所发的电只能供应院前、院后和西门一带照明用电,因此济南最早用上电的地方是老城区。从此济南巡府衙门内、达官和巨商富贾宅邸有了电灯。

  随着商埠发展的需要,1908年,省抚部院谕令扩充电灯公司,附入官股加以支持。此后,该公司又在东流水街另设新厂,利用西护城河水发电,增添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的两台210千瓦发电机,并筹建总厂,逐步将电灯照明区扩展到商埠及全城,济南城市的供电网络初步形成,商埠区“电楼子”就是诞生在那个时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实习生 刘双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