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加长版伏天 饮食要点是健脾

2018-08-13 09:30:0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作者: 杨彦

  扬子晚报网8月12日讯(记者 杨彦 整理) 今年的伏天持续整整40天,整个立秋节气都要在这加长版的三伏天里度过,大家夏秋之季要注意什么呢?江苏省中医院肾科许陵冬主任中医师建议有三个要点:

图片

  一,顺应气候

  虽然已经立秋,大家仍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安排好作息时间,不要熬夜,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同时立秋后白天虽然依旧炎热,但早晚寒气将渐盛,提醒肾病患者在避暑的同时不要忘了早晚避寒,空调降温要适度,寒湿易困脾,尤其是对肾功能不全患者更易造成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恶化。

  二,饮食健脾

  脾主运化水湿,亦离不开肾阳的蒸化及温煦,脾肾协调,才能使水液代谢正常,不至于出现浮肿等症。长夏为土,脾当令,故长夏之际要注重健脾摄生,强后天而养先天。我们可选一些药食同源的食品,比如山药,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性平而补虚。红薯,《本草纲目》记载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芋头常食能补肝益肾,健胃和中。这些食品蛋白质含量不高,既可补肾,又可替代普通的米、面等主食,尤其适合慢性肾脏病患者。

  三,按摩祛湿

  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在家按摩穴位,如足阳明胃经上的足三里,足太阴脾经上的阴陵泉,以达到调理脾胃的目的。也可以来医院做三伏贴,借大自然阳气助阳以补阳,以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尤其对慢性肾脏病阳气虚弱者疗效显著。《黄帝内经》说过:“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说明阳气在人生中非常重要,比作天与日,决定了我们的健康。人体之所以会受暑、湿等邪气侵袭,与机体阳气不足有关,因此在长夏之际更要趁此机会借阳补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