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德比让人贻笑大方 德比可火爆但拒暴力

2016-07-19 15:16:00    作者:林本剑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双方球员 广州足球 本土球员 主场 德比战
[提要]理由很简单,多数球迷认为,恒大队是继承了当年太阳神的衣钵,再往前,太阳神是广州足球的正统血脉,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但对富力来讲,如果列举自己也能代表广州的理由,笔者以为,富力同样不乏底气。

广州德比即将打响

广州德比即将打响

  球场外,两队球迷之间的鸡蛋、拳头、谩骂、攻击、殴打;球场上,两队球员之间的恶意犯规、4人受伤下场、登巴巴的断腿和痛苦的嚎叫、9张黄牌和2张红牌、漫无止境的102分钟。这是刚刚结束的上海德比留给外界的印象。在很多人看来,德比就是火爆的代名词,但德比是否就该与暴力画上等号?看完了丑态百出的上海德比后,我们不禁在想:广州该如何看待现有的广州德比?广州又需要什么样的德比?明晚的越秀山,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一城不容两队?广州德比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广州无打吡,富力返屋企”、“广州,只有一支广州队!”这是近年来恒大与富力的德比战时,看台上经常出现的标语。毫无疑问,在这座城市,在多数球迷眼里,恒大代表着“正统”、“传承”和“历史”,富力则是一个外来户。

  然而,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便是包容和多元化。在中国,广州是公认的最为包容的城市之一。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坐标,生活在广州的人也以此为骄傲,不管他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还是外来新广州人。

  从历史上看,广州足球就有包容的先例。1994年甲A元年,广州太阳神与广东宏远便共存于广州城,两队联手开创了中国职业足球德比第一战。到了1996年,广州城更是一城三队打甲A,太阳神、宏远和松日之间,每年都要贡献6场德比战。

  如果计算地理位置,当年的太阳神、宏远和松日之间,三队的主场直线距离只有数公里,都处于越秀区。而现代足球的地理位置归属感,是产生德比的重要原因之 一。从这个意义上讲,主场在天体的恒大队,可以叫做“广州天河队”,扎营越秀山的富力队,可以称之为“广州越秀队”。

  作为中国足球重镇,偌大的广州有十多个区,只有两支球队,实在是太少了。荔湾、海珠、番禺,甚至花都、增城等,都应该有自己的球队,就像伦敦那样,每个区基本上有一支职业队,那才叫真正的足球特区。

  所以,对于广州来讲,两支球队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广州城,应该有更多的德比战。

  越秀主场、本土球员,富力的广州元素其实不少

  每一次德比,都必须争论一个话题:恒大和富力,谁更广州?现阶段,这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如果做一个问卷调查,相信选择恒大的会占九成以上。

  理由很简单,多数球迷认为,恒大队是继承了当年太阳神的衣钵,再往前,太阳神是广州足球的正统血脉,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但对富力来讲,如果列举自己也能代表广州的理由,笔者以为,富力同样不乏底气。

  其一,富力的主场在越秀山。这是广州足球的隆兴之地,也是最被老广州认可的主场。若说富力不是广州队,那它又如何能盘踞越秀山?当恒大为追求更多上座率而弃越秀山时,富力的这种地理位置上的传承,对于广州足球的历史文化同样是一种很重要的延续。

  其二,富力的广州籍球员。反对把恒大等同于广州足球的人,最掷地有声的质疑是:恒大队中有几个广州籍球员?恒大足球又有多少南派足球的影子?这也是一些老 广州认为即便恒大成绩再好,也“不够广州”的原因。相反,富力从扎根广州的那一刻起,张力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本土化”的理念,这些年也的确在走这一路线。虽然引进的广州籍球员大多数难堪大任,但至少表面上看起来,富力的确越来越广州了。

  其三,富力的足球布局更广州。不可否认,恒大走的是金元足球的捷径,通过大投入,网罗高水平的教练和球员,在最短时间内达到了预期成绩,让广州足球这几年声名远播,也大大提升了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带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但富力的很多措施更接地气,这是毫无疑问的。比如,最近几年,富力通过与广州市教育部门的合作,布局广州市的校园足球联赛。这一招确实高明,因为它提前对 广州足球的后备力量进行撒网。通过类似的比赛和活动,富力已经筑起了广州本土后备足球的大墙,成功地把恒大挡在大门外。这种提早广撒网的方式,等于将广州校园足球的精英和广州足球未来的希望提前网罗至自己的帐下。从这一层面来讲,富力肩负起了广州足球的发展大任。

  其实,这也可以看做是富力与恒大之间的一种场外德比。恒大足球网罗全国精英,富力的校园足球联赛更侧重于在本土的耕耘,这是两家俱乐部各自理念、路线的延续。

  场面火爆是必须,暴力行为请远离

  同城德比战,确实特殊,这一点得承认。不然,与其它比赛无异,德比就失去了它的内涵和意义。恒大与富力,在广州代表着不同球迷群体、不一样的文化认知和心理诉求。这也是德比战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在德比战中,双方球员的荷尔蒙分泌必然更多更迅速,场上动作大、对抗激烈、场面火爆,都是一场精彩德比战不可或缺的因素。

  但德比绝不能与暴力画上等号。上海德比,申花和上港球迷从赛前一直斗到赛后,其间,恶语攻击、拳脚相加是家常便饭。当孙祥重伤登巴巴后,不管他是有意还是无意,德比战一下子变了味。申花球迷人肉出了孙祥及其家人的地址、电话号码等,在网上进行超越道德底线的人身攻击,上海德比成了一出闹剧,让人贻笑大方。 当事人孙祥坦言,自己回去看了慢动作后,几乎一晚上睡不着,心里极度内疚,第二天一早便赶往医院看望登巴巴,并当面向登巴巴致歉。但少数球迷极端的做法, 使得自己成了施害者,对中国足球和球员们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创伤。

  作为球迷,你可以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助威,也可以奚落对手,但你无权将比赛和比赛中发生的事,升级为城市不同群体的内斗。

  德比可以火爆,但请拒绝暴力、偏激和极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