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一网通办 东营市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 “全网办、零证明”

2021-08-09 16: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力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8月9日,东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东营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一网通办”新闻发布会。会上,东营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玉奎就2021年东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并介绍了“东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统一报名平台”建设情况。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涉及千家万户。据悉,近几年来,东营市按照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的要求,逐步理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遵循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两为主”原则,统筹实施“划片就近、免试就近入学”招生政策,严格控制义务教育学校班额的同时,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生源均衡配置和调剂机制。目前全市义务教育段学校学位供给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要,充分保障了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今年4月份,东营市教育局印发了《东营市2021 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随后,各县区、开发区教育部门相继出台招生工作意见,对本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做出具体安排。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对象主要面向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含8月31日)、需登记报名小学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完成小学学业、需登记报名或对口直升初中一年级的适龄儿童少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具体可概括为:“一个启用、四个坚持、三个保障”。

  启用一个平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走路”。今年“东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统一报名平台”将全面启用,全市196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网上报名。

  加快推进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是今年义务教育招生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是推进东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必然趋势。“实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全网办、零证明’”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对此,东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做出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此项工作。东营市教育局会同东营市大数据中心先后4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度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及网上报名平台开发建设工作。

  网上报名平台通过东营市大数据中心整合了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信息,实现了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家长使用电脑或手机在平台报名,只需输入本人及学生姓名、身份证号和家长手机号,就能够实现数据自动比对、汇总、信息反馈等功能。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家长,帮助家长熟悉报名流程,自8月5日起,东营市已全面启动网上模拟报名,截至今天上午8时,已有36258人次成功完成模拟报名,平台运转状况稳定,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走路”,切实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根据工作安排,网上报名工作于8月10日正式开始,东营市教育局和大数据中心将全力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坚持四项原则,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公平公正。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县区政府(含市属开发区管委会)是义务教育管理责任主体,各县区教育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实施及管理,全面统筹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原则。教育部门和学校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托底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坚决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坚持免试就近原则。根据《义务教育法》和《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有关规定和教育部“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工作要求,小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初中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今年,东营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公布的招生片区和范围,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规范招生,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坚持阳光招生原则。今年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阳光招生”、“均衡分班”,严禁义务教育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格做到均衡师资、均衡生源、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教育公平。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公布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相关招生政策、程序、结果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程序规范,操作透明,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落实三个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公民同招,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属地责任,强化了各县区政府(含市属开发区)及其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规划、组织、管理、监督的管理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公民同招”政策落地实施。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跨区域、跨范围招生;整合提升,保障优质教育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各县区、开发区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学区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完善新生入学和转学安置办法,确保56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不再反弹,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比如,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组建了晨阳、景苑、科达优质均衡示范学区以及市实验中学、开发区东凯中学紧密型教育集团。东营区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今年新增中国石油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全区现有教育集团16个,涵盖学校达到33所,占全区公办学校总数的84.6%;民生兜底,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入学工作,防止学生失学辍学;加大对家庭贫困儿童入学帮扶力度,确保每一名受困儿童按时入学;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合理确定入学条件;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实行“零拒绝”“全覆盖”,按照“一人一案”的安置原则,切实解决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问题;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