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举行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机构成立暨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会

2017-03-31 16:5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31日讯 3月31日上午,东营区举办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机构成立暨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会,标志着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在规范化、系统化进程中迈出坚实一步。

  东营区委书记燕乃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成彬为东营区志愿服务管理中心揭牌。区委副书记张成仙、区政协主席杨继红为东营区志愿服务总会揭牌。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东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长林为东营区志愿服务宣传联盟揭牌。张成仙介绍东营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士栋主持发布会,副区长巴沾红宣读对东营区志愿服务总会成立的批复。会上发布东营区志愿服务品牌标识,燕乃敏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启用东营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

  张成仙在介绍东营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时说,区委、区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年”,明确了以推进“党、群、专”三个方面为重点,构建各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希望全区上下以此次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人人争做“最美东营人”,为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作出积极贡献。

  

 

  工作开展初衷

  东营区建区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区委高点定位,科学谋划,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的奋斗目标,为我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需要千千万万“美丽东营人”的努力和支撑,开展志愿服务正是塑造“美丽东营人”最有效的载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领广大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起更加融洽的社会关系,不断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满意度。因此,现阶段开展志愿服务,既是提高全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快建设“美丽东营区”的具体行动。同时,去年以来,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还要继续深化推进。我区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大力倡树“党建统领、党员先行”,明确提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奉献自己、服务他人,这既与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度统一,又与“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的内在要求相互契合,充分体现出党员先锋在时代发展中引领作用。

  

  前期推进情况

  年初,区委、区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年”,明确了以推进“党、群、专”三个方面为重点,构建各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思路。机构建设方面,成立了区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培育推进、党员先锋等三个工作组,负责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和全面推进。随着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为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积极筹备并相继成立了东营区志愿服务管理中心、区志愿服务总会、区志愿服务宣传联盟,逐步构筑起全区分级指导、分类管理、统分有序的组织体系。阵地建设方面,各镇街按照“七有”标准,全部设立镇(街道)、社区(村居)志愿服务站,整合各类志愿组织进驻开展活动;团区委率先注册成立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打造了全省首家实体化阵地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通过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反复论证、多次调整,东营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顺利建成并于今天正式上线,为实现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共享、管理发布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10余个,专业志愿服务队25支,在106个居委会、37个居民小区建立志愿服务点。品牌建设方面,本着打造传承百年志愿服务品牌的理念,结合我区志愿服务工作特色,经与专业公司沟通策划,开发了我区志愿服务工作名片——“最美东营人”,为我区今后开展志愿服务树立了形象标识和特色品牌。同时,各镇街和区直部门单位立足实际,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和队伍,形成了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建立起试点推行机制,在东城街道、文汇街道开展工作试点;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在区镇两级财政经费保障基础上,探索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相关服务项目、鼓励社会捐赠资助等经费筹集措施,形成“财政保障,社会支持”的经费筹集模式。同时,近日即将出台《东营区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对志愿服务的管理审核、积分回馈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为今后我区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未来发展愿景

  一是党员先行。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红色志愿令”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每名党员志愿者每年提供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30小时。到2017年底,全区各级党组织建立志愿服务组织率要达到100%,城区、农村党员(团员)参与志愿服务比率分别要达到60%、30%以上。二是群众参与。党员先行先试是基础,全民参与才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积极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在人员密集的社区、街巷安置志愿服务岗亭,打造建设志愿服务主题文化公园,方便志愿者开展活动;筹备建设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开发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强力支撑。注重宣传引导,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作为一种思想共识融入市民心中,逐步形成“志愿者之城”的独特气质。力争到2017年底,全区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8%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