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夜急诊科医生出诊7次 救治60余名患者

2018-02-21 08: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急诊科医生出诊7次 救治60余名患者

  时间:2018年2月15日

  地点:胜利医院急诊科

  记者:李江峰

值班护士王秀华、岳鹏飞

  2月15日,除夕,傍晚5点,窗外不时传来燃放的鞭炮声,而在胜利医院急诊科,护士王秀华和岳鹏飞在完成交接班后,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他们紧张而又忙碌的值班。

  王秀华,在急诊科工作了20多年。岳鹏飞,急诊科工作2年,是科里仅有的两名男护士之一。和往年一样,除夕的傍晚,院领导都会走进临床科室,为值班医护人员送来热腾腾的水饺。不过,急诊患者的随时到来,让王秀华和岳鹏飞坐下来,安安稳稳吃顿热乎饭都成了奢望。“在我们心里,患者的病更要紧。”

图中是护士长刘延丽和岳鹏飞在给急诊患者用药

  “护士,他肚子疼.....”傍晚5点10分,一位患者捂着腹部,来到了急诊科。王秀华立即走上前,将其扶到内科诊室,值班医生任庆伟询问患者病情,王秀华遵照医嘱,一连贯的熟练操作,迅速为患者完成输液,慢慢地疼痛缓解了,患者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就在这时,一位40多岁的男性患者来到急诊,发烧几天,岳鹏飞让患者先坐下,拿出抽屉里体温表,在手里捂了一会,感觉不冰凉了再给患者量体温,并及时告知医生。

 急诊科医生在为患者诊疗

  晚上7点,来自永安一位患者,切菜时不慎将手切伤,鲜血直流。护士王秀华配合外科值班医生李庆勇赶紧为其伤口做清理、包扎、治疗,随后用温水将她手臂上的血渍仔细擦拭干净;8点10分,70多岁的老人,胃肠不舒服,岳鹏飞忙前忙后,端水、喂药,细致护理着......

  对于急诊值班,不光要及时做好到就诊患者的护理工作,还要第一时间应对120急救通信指挥系统发来的急诊命令。在急诊科,两个急救出诊箱,整齐划一放在指定位置,随时待命。

护士岳鹏飞快步奔向120

  “地点锦华二区,老人头晕恶心…..”晚上7:35,120指挥系统报警声响起,司机、担架员、医生、护士,快步奔向门口的120急救车。5分钟赶到患者家,并及时接回医院救治。晚上8点多,急诊科护士长刘延丽来到科里,带来自己亲手做的几样小菜。“辛苦了,赶紧吃点饭吧,”“太好了,亲人来了!”刘延丽看到走廊患者陆续增多,两个诊室也排满了人,注射室、抢救室需要人手,她二话不说,换上工作服,与他们一起“并肩战斗”。

  晚上8:53,120急救指挥系统报警又一次响起。刚刚抽点空,想坐下歇一会的岳鹏飞,拿起急救箱奔向120急救车;0点,新年的钟声刚响起,120报警系统也响起来,他们还是迅速出发,奔赴现场,争分夺秒。

  “现在患者情况怎么样“电话保持畅通”“我们的车马上就到”……虽然王秀华和岳鹏飞是第一次一起值年三十,但是通力合作,完美配合,赢得赞誉的事还真不少。

  就在今年2月初一个晚上,他们接到120急救命令,地点汽修新村。岳鹏飞和医生以最快时间赶到患者家中,“当时患者情况很不好,大汗淋漓,面色紫绀,需要组织心内科会诊。”“患者生命危急,”接到120车现场打过来的电话,急诊科这边,王秀华迅速联系心内科医生赶紧来会诊,“医生从病房到急诊步行需要至少2分钟,我必须争取时间,能快一秒是一秒!”就在120急救车接上患者到急诊门口时,心内科医生也赶到了,迅速开展救治,为患者生命赢得了时间,患者得救了。“每当患者经过紧急抢救,转危为安,对我们说谢谢时,心里特别地自豪。”王秀华说。

  除夕当晚,120急救车几次路过胜利小区,岳鹏飞都忍不住多看几眼,家就住这,“媳妇怀孕7个月,妊娠反应强烈,有点挂念她。”

  打开当晚的值班记录,写满了责任和奉献:120急救车出诊7次,为发烧、醉酒、胃肠不适、外伤、高血压、心脏病等60余人次患者提供了医疗救治。

  医院的急诊科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闲的时候很平静,忙的时候又像“菜市场”,医生护士们分秒必争、抢救生命。这里充满挑战,永远都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里被伤痛、忙乱、鲜血、眼泪包围,一次又一次的意外让我们懂得珍惜生命把握幸福……万家团圆时,他们仍在用坚守和爱心守护生命的安全,向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说声: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