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时政 | 民生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旅游 | 汽车 | 房产 | 大众时评 | 健康 | 财经 | 论坛

您的位置: 图说东营

站内搜索:
“眼皮挑水”绝活惊人
李营 李天津 2007-09-03 10:02:00

  在2007年东营市确定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一项非常少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显得有些特殊,这就是东营市河口区申报的民间杂技“眼皮挑水”。

  

  这样一个民间杂技项目被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不少人感到吃惊,但是在人们惊奇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民间杂技艺人的坎坷之路和这项绝技的发展困境。

  

  

 

 

 

  

  “眼皮挑水”技惊四座

  

  两颗黑色的大衣扣被塞进眼中,扣子上拴着的两个铁钩分别挂上一个盛满水的水桶,一声大喊之后,两个重达20公斤的水桶被提起,而施力的部位仅仅是薄薄的眼皮……这个惊险的杂技项目近几年开始陆续登上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等国家和省级电视台,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而这项绝技的表演者宋涛就来自东营市河口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而除了这项“眼皮挑水”绝技,“灯管飞人”也是这位民间杂技艺人的一项绝活。

  

  少小离家 行走江湖

  

  在诸多光环的包围下,这位民间杂技艺人仿佛披上了神秘的色彩,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身负这些绝技背后,是宋涛历经坎坷的演艺生涯。

  

  宋涛,1976年出生,河口区新户乡杏行村人,从小酷爱表演艺术,从15岁开始便走上了随演出团四处奔波的演艺之路。“那时候就是随团奔走全国各地演出,我的整个少年时代几乎都是在这种闯荡中度过的,那时候我在团里从唱歌到伴舞样样都行,但是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表演自己也感觉有些乏味了。”而他的这种生活却因为一次偶然的演出而彻底改变了。

  

  高人相中 苦练绝活

  

  宋涛在一次随团到广西演出时,被当地一位著名民间杂技艺人相中收为门徒,直到后来宋涛才知道,他的师父就是“眼皮挑水”杂技的创始人刘成。在这位严厉的老师传授下,宋涛开始一门心思投入到了练习中,经过三年的苦练,宋涛最终掌握了这门绝技并带回了家乡。“这个杂技也不是那么好学的,刚开始要将两粒扣子塞进眼中,晚上睡觉都不能拿出来,你想一粒沙子进入眼中我们都不停流泪,何况是两粒大大的衣服扣子。”正是经过了这样的痛苦训练,宋涛才最终成功。随后宋涛又自创练成了“灯管飞人”等杂技,开始频频在各个报纸、电视上露面,成为了“名人”。

  

  虽然成功“申遗” 传承仍然堪忧

  

  经过宋涛和河口区文体部门的共同努力,他的“眼皮挑水”最终申遗成功,成为了东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扶持。但是宋涛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这项绝技的传承遇到了不少阻力。

  

  “当我在很多电视台表演这项眼皮挑水杂技以后,很多来自全国的观众都联系我要拜师学艺,我也收了几个徒弟,但是大部分都因为吃不了这个苦而半途而废。”

  

  8月31日,河口区文化馆的王馆长也告诉记者,像这种民间绝技如果不能抓紧保护和推广,就很难传承下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宋涛的一名徒弟已经能够上台表扬“眼皮挑水”绝活,还有一名徒弟也已经学会了“灯管飞人”,宋涛也依然在努力做着这些民间杂技技艺的推广和传承工作。

编辑: 周奇锋
东营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东营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东营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东营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东营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东营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东营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东营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不倒的水手:郑智化
· 2007高考招生及录取咨询
· 2007 高考专题
· 家中电源开关竟然漏水
· 山东文科文化课头名花落东营
· 支持奥运家庭展现东营风采
“眼皮挑水”绝...
吕剧沧桑百年的...
民间艺术——打老虎
齐鲁黑陶之花佛...
广告位招商
东营 东营新闻 东营大众网 中国东营 东营新闻网 东营综合门户网站

大众网东营站 dongying.dzwww.com  在线投稿 QQ群:13278912 客服:客服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
Copyright (C) 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