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党建引领“三员”联动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12-18 14:46:3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周乃东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治安办公室为抓手的新路径,打造起“网格员+矛盾化解调处员+警员”三员联动的工作模式,实现“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有效推动了园区文明程度提升。

  构建“1+3+X”党建引领格局。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成立区域党总支,通过产业园综合党委、区域党总支、中小企业党组织的层层推进,构建起以综合党委为核心、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逐步实现了基层党建从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转变。

  建立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为主体,依托企业家协会、工会、妇联3个组织,按照属事原则,把矛盾纠纷调解分派到相应职能科室和企业,实现“一起纠纷”“一个团队调处”“一办到底”,实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效果。

  开展扎实有效“1+10+N”矛盾线索摸排。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将整个园区划分为10个专属网格,配备了专属网格员和企业网格协管员,构筑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服务格局,将各类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围绕封闭园区、流动人口、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企业外来承包商、治安等五个方面,东营港新材料产业园充分发挥治安办公室作用,杜绝无关人员进入、掌握重点人员动向、减少欠薪事件发生、“选好、管好”外来承包商、打造平安和谐园区环境,全面加强园区的综合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