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东营蹲点记 | 向大海深处——东营港10万吨级码头进发!

2023-03-28 2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编者按】开春以来,在“拼经济”号角下,东营加力提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争相出台优惠政策、谋重点项目、忙“双招双引”,各条战线千帆竞发、热火朝天,东营大地活力涌现,“拼”字成为主基调。一季度即将收官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各级各部门、生产建设一线,直击奋起直拼冲刺首季“开门红”的生动图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黄天阳 东营报道

  东营港地处黄河经济带与环渤海经济区的交汇区域,是东北经济区与中原经济区、山东半岛与京津唐地区交通通道的中心控制点,也是渤海湾自天津至龙口一千多公里海岸线上建设深水码头的最佳建港良址。位于东营港区北防波堤南侧的2个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工程项目预计今年4月初正式投产,在码头正式投产之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项目施工现场,用镜头记录了10万吨级大港即将面世前的建设情形。

  3月20日一早,顺着海港东路向东走到一道闸口,便来到了东营港引桥。这座在海上绵延了13公里的渤海长龙,拥有13公里南、北防波堤,已孕育57个码头泊位、42公里的公共管廊带和1300万立方的配套库区,连续两年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

  通过闸口,向引桥深处进发,沿着通往码头泊位的廊道,记者来到了2×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微冷的料峭春风挡不住施工现场的热火朝天:一台台巨型起重机盘踞在此,运输车、吊臂等大型机械车来回穿梭;一架架崭新的码头输油臂下,几位工程师正拿着设备做着调试;一根根颜色鲜艳的管道被电焊工人切割开,迸发出无数细小火花;一条条输油管道蜿蜒在廊桥上,一眼望不到头……

  “银色的是输油管道,已经全部铺设完毕,现在工人正在焊接的红色管道是消防管道。”宝港国际总工程师吴春生告诉记者,目前,水工主体施工、工艺管架安装、陆上管廊工程已全部完成,整体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

  站在码头眺望大海,碧蓝色的海水随着海浪敲击着防波堤。海面上几艘船舶正在作业,隐约还能看到远处锚地的船正在缓慢移动。

  停泊在港口不远处的一艘船造型相当奇特,船身载有两个烟囱样式的装置。宝港国际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尚兴峰告诉记者,那是一条绞吸式挖泥船,十万吨大港的建成,与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东营港这片海域属于黄河入海口海域,水深原本较浅,初建时只有7米深,航道中很容易淤积泥沙。“我们在此处修筑了防波堤,动用挖泥船进行作业,将此处水深达到了17米,仅挖泥一项费用就高达1亿元,保障了10万吨级船舶入港的水深条件。”他说。

  “全力以赴拼经济,凝心聚力抓项目”。2023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据了解,东营港北防波堤2个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总投资10.08亿元,业务主要为原油、燃料油、MTBE、二甲苯、低温乙烯、乙烷、丙烷、LPG、丙烯等。项目投产后,可彻底结束东营港无法停靠大型远航商船的历史,码头通过智能化管道与企业生产罐区连通,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能效。

  在建的6#泊位处,两台吊臂车正交错完成焊接作业,它们伸着长长的手臂,仿佛在空中比出一个大大的“V”型,那是胜利的手势。

  “是的,下个月码头即将建成,6月就可以正常投产,建成后将新增吞吐能力2000多万吨,每年可为港区和腹地石化企业节约运输成本20多亿元,那真是我们整个港区的骄傲。”宝港国际董事长晏振永说。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东营港还将推进25万吨级单点系泊等重点项目建设,东营港港口能级届时将实现由5万吨到25万吨的历史性跨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