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连心|东营公安分局:夜行三万步,越走心越暖

2021-01-25 06:2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临近大寒,零下十几度的夜有多冷?东营公安分局平安巡逻队的民警辅警最有发言权,“穿着羽绒服也不行,风一吹,从头皮就开始发紧。”可就是在这样的寒冷中,他们日巡6小时,夜巡3小时。用意志的对抗,换百姓的平安。

  夜行三万步,“越走越暖和”

  晚上7点半,商场和饭店正热闹的时候,东营分局分布于各个巡区的巡逻队开始工作了,先利用半个小时时间分析前一天的警情,哪些案件高发,有没有人员走失、甚至邻里纠纷都要一一记下来,便于当晚巡逻中提高注意力。

  集合点名、整理装备、布置重点巡段,迅速登车分头行动,到达巡区后从对讲机报告,夜巡工作由此开始。

  文汇派出所辖区夜市和商超比较多,一晚上要转两遍,每个商场都要进去走一遍。监控盲区、没有灯光的角落,人迹罕至的胡同口,容易藏污纳垢之处更是他们巡逻的重点。

  有的民警能走三万多步,“除了警灯警车,还得见警察。”文汇所所长孙振平说:“越冷走的越快,走的越多,警情越少,身和心都暖和了。”

  群众送来腊八粥,“身心更暖了”

  1月16日16时许,分局新区派出所民警魏兵带队在西城万达广场开展巡逻工作时,发现一辆电动车的卡槽里放着一部手机。魏兵和战友们抓紧走访,20多分钟后终于物归原主。“听群众不断说着感谢的话,我觉得巡逻真的非常幸福。”魏兵说,“今天是腊八节,刚到所里就看会议室放了很多餐盒,说是辖区群众给送来的,正好又是我巡逻,身心更暖了。”

  巡逻中,魏兵这个小队格外热闹。他们一边走,还时不时提醒周边群众,“小心扒手,注意安全!”“一方面大家喊一喊更精神,另一方面也是造势,小偷听见我们在巡逻就不敢下手。”

  大嗓门巡逻队,“让大家更有安全感”

  “大娘,这是我们做的安全明白纸,你抽空看看哈。”“美女,你的手机露出来啦,尽量拿到手里,别丢了。”“买东西排好队,别挤,别让小偷钻空子。”“大爷,别着急,拿好您的包。”在东营区西营集市上,一支大嗓门的巡逻队引人瞩目。分局机关民警与辛店派出所组成联合巡逻队,不仅巡查管控,还现场进行防盗宣传,不断提示赶集的群众,对巡逻中发现的可疑人员和问题及时处置。

  “群众非常支持,还主动给我们提供信息。”辛店派出所民警苏世毅说,这份理解和支持给了苏世毅和战友们日夜守护的动力。“把辖区治安维护好,让大家更有安全感。”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甚至鲜有人知,东营公安分局民警却一直伴随,在人声鼎沸时,在夜深人静时,于街角、商场,于瑟瑟寒风中,守护百姓的家宅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