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看龙居|百年非遗盐垛斗虎登台展演惊艳全场

2021-09-23 0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9月22日上午,东营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热闹非凡,寓意着祥瑞、丰收的盐垛斗虎在锣鼓叮当中摆开了场子,现场观众掌声不断,为这一妙趣横生的百年历史文化连连喝彩。

  据了解,盐垛斗虎是一种民间舞蹈,起源于黄河尾闾的山东省东营区龙居镇盐垛村是清朝光绪十三年村民张凌云借用老虎的抓、扑等动作,编排的一整套斗虎舞蹈动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斗虎”又名“打老虎”,借用老虎的抓、扑、咬、剪、冲、跃、拍等动作编排出一整套斗虎舞蹈动作,每只老虎由两个人装扮,由两名斗虎英雄引领老虎在场内进行舞蹈表演,两只老虎跑跳翻滚、摇头摆尾,千姿百态,斗虎英雄或赤手空拳、或手握木棒,引逗老虎,在锣鼓声中,做出各种舞蹈动作。在抗日战争年代,盐垛斗虎表演还起到了鼓舞人民斗志、振奋人心的作用。

  近年来,龙居镇对“斗虎”这一民间舞蹈进行了挖掘整理,并组织人员进行学习排练,从1989年起,积极参加东营市区组织的民间文艺汇演,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2004年参加东营市民间文艺汇演,荣获一等奖,2007年8月,盐垛斗虎被东营市委、市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