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东营区民政局开展春节关爱孤困儿童系列活动

2023-01-30 09:39:30 来源:  作者: 李欣

  为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孩子们身边,落实关心关爱孤困儿童这一特殊未成年群体的健康成长,让孤困儿童“一个都不能少,共度新春幸福年”,东营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系列关爱活动。

  新年礼物暖心御寒冬

  东营区民政局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共43人,分为暖身、暖心、暖胃3个情暖新春关爱组,暖身组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核实全区孤困儿童家庭取暖情况,为104名儿童送去新棉被,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暖心组在疫情形势紧张、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爱心单位、组织,为孤困儿童送去N95防护口罩530个、退烧药品1000多粒,让孩子们防疫不恐慌,凸显政府兜底的担当;暖胃组与北京联慈健康公益基金会“国奶培育”公益项目联合,为东营区0--3岁的9名困难儿童每月免费发放婴幼儿配方奶粉,并跟踪回访孩子们对奶粉的接受度、适应度,护航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社会组织关爱助成长

  “帅帅,阿姨又来看你了,快来拿新年礼物。”东营区红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金玲带着米面、水果走进了孤困儿童孟帅帅(化名)家中。区民政局历时4年,着力打造“七彩·爱”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品牌,与红柳社工合作,面向全区孤困儿童开展社会实践、心理疏导、心愿达成等七类关爱服务;通过选择有教育意义的节假日,开展春游、扎灯笼、包粽子等娱乐活动和消防演练、防欺凌、防性侵法律知识学习活动,为孩子们铺就一条快乐、安全的成长之路;日常提供免费心理辅导,寒暑假提供免费居家课业辅导,对有需求的孩子提供有偿实习岗位,让孩子们有公平的机会融入社会。2022年以来,社工组织为孤困儿童服务行程累计1万多公里,为18名孩子提供个案跟踪服务。“我经常给社工阿姨打电话。”孩子们已经与社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七彩·爱”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品牌也将继续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成为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榜样。

  新年红包压岁保平安

  1月18日至20日,区民政局关爱组为全区34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孤困儿童送去每人800元的“压岁包”。年仅4岁的王祁涧(化名)小朋友拿到“压岁包”很开心,大声说“谢谢阿姨!”,翻来覆去的看了半天,忍不住打开,一张张数完又高高兴兴地交给了奶奶。王祁涧的爷爷激动的说“感谢政府帮了我们这么多,发钱送物,孩子肯定都能好好地长大,这也是我们的盼头啊!”慰问组还与孩子们交流学习情况,送上春联和福字。

  2023年,东营区民政局将探索开展“助力希望小屋赋能行动”,针对有家庭改造需求的儿童,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学习空间;关注4-16岁青春期儿童心理健康成长,计划组织36名已享受希望小屋改造工程的儿童开展“走进梦想”智慧启迪、“六个一”感受城市新生活等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平稳度过青春期。区民政局已委托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于1月底开展“孤困儿童摸排走访行动”,摸排组将深入16户特殊困难儿童家庭了解情况,落实“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确保应保尽保;落实精准扶贫,制定个案帮扶措施,提供法律援助,协助孩子家人提起剥夺监护权、出具宣告死亡、宣告失踪证明等程序,引导孩子及其家庭用法律的盾牌维护权益。(陈晓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