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东营蹲点记 | 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稳中求快 全力冲刺“开门红”

2023-03-17 14: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开春以来,在“拼经济”号角下,东营加力提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争相出台优惠政策、谋重点项目、忙“双招双引”,各条战线千帆竞发、热火朝天,东营大地活力涌现,“拼”字成为主基调。一季度即将收官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各级各部门、生产建设一线,直击奋起直拼冲刺首季“开门红”的生动图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2023年以来,东营区铆足干劲大招频出,吹响全力拼经济的号角。3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的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厂区车间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地处胜利油田腹地,专注研发、生产非均相复合驱化学品,是国内非均相复合驱提高采收率引领者,也是中石化集团重要供应商。粘弹性颗粒驱油剂、耐高温高盐聚丙烯酰胺和压裂用化学品是聚星技术中心研发的重点领域,并已形成企业核心技术和特效产品。

  当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杨军带着记者走进厂区车间,首先迎接的就是飞速运转的生产装置和机器轰鸣声。据杨军介绍,聚星拥有多套大型聚合反应生产装置,厂区分布聚合车间、烘干车间和粉碎车间。整个车间充满了此起彼伏的机器声,在争分夺秒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进行工作,粒粒分明、晶莹剔透的粘弹性颗粒驱油剂按部就班地装袋入库。

  何为粘弹性颗粒驱油剂?它是一种具有粘弹性且在多孔介质中可变形运移的颗粒型驱油剂,分为PPG和B-PPG两类,可与驱油用聚丙烯酰胺和表面活性剂形成非均相复合驱,增加聚合物封堵地层能力,增强流度控制,深入聚合物驱后油藏、高温高盐油藏及严重非均质油藏扩大波及体积,提高采收率。粘弹性颗粒驱油剂PPG在胜利油田的市场占有率达90%,在强非均质油藏、聚合物驱后油藏、高温高盐油藏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一,现场应用性能卓越,增油效果显著,广泛应用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领域。

  企业实现经济增长,离不开创新驱动带来的领先优势。2021年,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较2020年营业收入翻一番,为公司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21年公司在原油开采产业方面展开了项目研究14项,取得14项专利证书,其中8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2项科技成果评价,其中一项专家意见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较高的科技研发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创建绿色生产企业号召,持续提升生产工艺,改造生产装备,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企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的能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军说道。

  经济发展慢不得,自开春以来,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稳中求快,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目前经济市场回暖,我们对今年的形势很有信心。”山东聚星石油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经理陈文锋告诉记者,公司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供应服务能力,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扩大产能,确保安全有序、开足马力生产,抢订单占市场,最大限度释放企业产能。

  “作为胜利油田粘弹性颗粒驱油剂的头部企业,目前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了两万余吨,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干劲,确保实现首季度开门红!”陈文锋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