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官镇:志愿服务注入微动力

2018-07-10 09: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7月10日讯(记者 高文杰 通讯员 李聪聪)“定于7月7日晚到我镇张铺村开展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想去的报名啊。”近日,花官镇乡韵志愿服务队队长来延志通过微信在“乡韵志愿服务队”聊天群里发起志愿服务活动。

  “我要报名,我们刚排练了新节目《美丽幸福新花官》。”

  “我要报名,我想说一段评书。”

  上午刚刚发出了通知,下午不到2点钟就已经有30余名志愿者申请加入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团队骨干周显峰根据大家的报名情况进行进一步筛选,并根据节目写出主持词。团队音响师王山西负责舞台车、音响、灯光等设备,为演出做好准备。

  “每次送戏下村,前来参加演出的文艺志愿者不但没有回报,每场演出还要自掏腰包10-50元用来买道具、做横幅、定做服装等,我们还凑钱购买了音响、灯光等设备。即使这样,队员人数确有增无减。志愿者从2015年的10个人已发展到100余人。”来延志介绍,“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我们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基本都是在周末或晚上。”据悉,该志愿服务团队自2015年以来为周边村庄、敬老院等送去80余场演出,很受当地群众的的欢迎,成为花官一支志愿服务“轻骑兵”。

  如今,依托微信聊天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当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大特色,也为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注入了新的动力。不同层次年龄阶段、不同职业、不同爱好的人通过微信聊天群加入到不同志愿服务集体中,促进了该镇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开展。

  “利用微信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广大群众既可以是活动参与者也可以是活动发起者,活动形式也更加灵活,增加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花官镇文明办主任李晓介绍。据悉,该镇依托微信聊天群建设了卫生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商户志愿服务队等,几乎每周都会有群众自发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微动力的注入让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大众化、常态化。

  目前,该镇庄户剧团、舞蹈队等文艺宣传队伍已发展到100余支,成为带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中坚力量。 积极培育特色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立足一村一品,该镇依托农村各具特色的文化基础,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带动作用,通过依托文化大院举办培训班、引导传统文化进校园、扶持挖掘传统文化等形式,积极培育特色文化。来家秧歌、古河道狮子舞、南口丰收锣鼓、前勤吕剧、岳六村舞龙、闫家旱船等30多个文化品牌相继涌现,这些文化品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并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