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做好三个“精细化”管理下足基层党建“绣花”功夫

2018-09-28 16: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也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更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需要下好一番“绣花”功夫。大王镇党委从组织生活精细化管理、学习教育精细化管理、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三个方面入手,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路子。

  组织生活精细化管理是基础。乡镇基层党组织涉及领域不同、情况不一,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分领域统筹推进。镇党委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划分了农村、非公企业和机关三大领域,确保基层党组织生活实现精细化管理。在农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实现各支部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按照“典型带动、示范引导”的思路,创造性的设置“六个一”典型培育示范标准,率先打造6个农村党建示范片区,各示范片区选择3-6个村,对老典型提档升级、新典型精心培育,实现片区培育典型示范化。在非公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助推企业规范支部生活标准化建设,定期对照检查、及时反馈整改。整合各方资源,按照“一轴两区四中心”模式,以“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为统领,成立非公企业“党建红色基金”,在党组织经费补贴、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方面推行五星级考评等制度,保证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有阵地、服务有条件、经费有保障。在机关,深化“两规范一创建”,一手抓硬件,打造机关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党建图书室、信仰讲堂等6个功能室,积极创新形式拓展党群服务功能;一手抓软件,研究制定《大王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设置党员学习时间、细化党员请销假程序,使机关党员大会制度化、规范化,流于形式、参会率不高等问题得以改善。

  学习教育精细化管理是关键。开辟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按照“1567”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提升五处基地、精选六个班次、开辟七处课堂,构建基层党校教育新格局,为每名大王镇共产党人打造学习教育的“红色殿堂”。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探索出“差别管理横向到边、分类帮带纵向到底”的新形式,为党员干部“充电”储能;针对部分党员出现不会学、不愿学、学不好等问题,在农村、企业和机关党支部推行差别化管理,将党员划分为常住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外出党员3大类,结合大王镇基层党校为不同类型党员量身订制“教育菜单”,对能够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的常住党员,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对183名行动不便老党员,组建红色讲师团开展送教下乡、送学上门活动234次;对外出党员实现“网络教学”“网上授课”,充分利用东营党建可视化管理服务系统、“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党员学习微信群和党建大王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将党的路线方针、理论政策、基层党建动态等内容及时推送给外出党员,定期开展在线学习情况督导,受教育党员130余人。

  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是重点。做好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是打基础、实打实的事情,决不能花拳绣腿、蜻蜓点水,必须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担当。大王镇党委以强化制度建设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干部“一岗双责”、专职村干部使用管理、村干部绩效考核、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建观摩评比五项制度,真正将责任和担当落实到工作中去。坚持党建工作全年有总清单、季度有重点任务清单、月有具体工作清单,将每项工作具体到人,明确措施和时限。建立《大王镇基层党建工作台账》,采取周督查、月评比、季度考核、现场观摩等方式推进,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指导细化整改措施,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态度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