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市场监管局:灾后餐饮食品安全提示

2019-08-13 16:36:00 来源: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 作者:

  当前正处于汛期,当洪灾发生时,受灾地区群众,由于缺乏基本的生活、饮水、居住和环境卫生的设施,加之气温湿度大,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水源也可能受到污染,很容易造成食品的霉变和腐败,这些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如引起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等,使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加大。为此,广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提醒大家要注意饮食安全。

  一、请勿食用被洪水淹过的食品。被水淹过的面粉、挂面、饼干、面包、生鲜食品等,一律丢弃,不要食用;有包装或罐装的食品,要注意是否有破损、锈蚀、膨罐等现象,若有这些现象,必需将其丢弃,不要食用。不要存有侥幸的心理,以免得不偿失。

  二、严禁经营、食用淹死或死因不明的牲畜和鱼虾。淹死或死因不明的牲畜、鱼虾在污水浸泡下已变质或受病菌污染,食用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等。

  三、不要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食用前一定要使用清洁的水冲洗净。不要吃生冷食物,不要吃剩饭剩菜。由于以上食物容易受到致病菌污染,近期气温、湿度正适宜细菌繁殖,食用上述食物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

  四、注意个人卫生,水灾过程中人的精神紧张,进食、休息不好,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建议灾后饮食要清淡,食材要新鲜,烹调要煮熟煮透。

  五、注意食品包装、食品容器卫生,不要用非食品包装袋和容器装运直接入口食品。处理食物的过程中,要保证刀、砧板、容器、锅、盘的清洁与卫生,加强消毒,盛装生熟食品容器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六、严把采购关。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采购食品原料时,需选择证照齐全的供货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不得采购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牲畜,不得采购腐败变质、包装破损的食品。

  七、被洪水淹没过的生产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厨具、餐具等必须经过彻底消毒,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