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审计局质量管控工作经验在全省审计质量提升推进会议上作书面交流

2021-10-25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王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通讯员 王燕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省审计质量提升推进会议正式召开。交流会上,东营市广饶县审计局就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审计业务流程不断优化提升审计质量,其经验做法《优化流程,打造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作典型经验书面交流。

  为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职能作用,近年来,广饶县审计局坚持以质量管理为基础,向创新发展要成效,强化审计理念、内部控制、成果运用等方面探索创新力度。按照“三提四上”总体思路,先后制定了《关于优化审计业务工作流程提高审计质量的意见》、项目二次审理及虚拟业务会议制度等15项配套制度,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流程图。通过再造业务流程实现审计环节简单化、创新“全覆盖”方式方法实现审计手段高效化、完善内部监督环节实现审计工作标准化、规范整改流程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四化”措施,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优化流程,提升审计效率。深入实施“5个1”机制,一年内对一个单位融合实施1次审计、下达1份通知书、征求1次意见、报送1次整改资料、整理1份档案,切实给审计对象“减负”。同时,召开前置虚拟业务会,在现场审计结束前对审计问题进行研究把关,避免因审计部门内部流程造成反复取证,实现审计取证“一次办好”。将全年41个审计和政策跟踪、专题调查项目融合为16个,有效减少审计检查频次,提高审计效率。

  规范整改,科学监督管理。打造“政府督查、人大监督、部门联动、审计跟踪”的立体化推进模式,构筑整改工作大格局。分类精准抓整改,根据问题性质进行ABC分类管理,其中无法短期整改的C类问题列入长期跟踪整改台账,动态跟踪检查。

  创新载体,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开展项目复审,由首席审计师牵头,对存在重大漏项或被审计单位财务基础特别薄弱的项目进行复审,充分发挥首席审计师的传帮带作用,带动年轻业务人员迅速成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