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经济开发区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质量

2016-12-29 10: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河口经济开发区;环境;动力;提升;发展
[提要]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高端高效、集约集聚、创新创业”的发展定位,抢抓黄蓝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机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大众网东营12月29日讯(通讯员 张学荣)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高端高效、集约集聚、创新创业”的发展定位,抢抓黄蓝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机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全力推进园区建设。河口经济开发区按照河口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面提升集约用地和产业清洁水平,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园区”的发展目标,加快完善道路、绿化等园区配套,盘活闲置低效存量土地,建立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提升园区集约化、经济生态化水平。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企业家相互交流和深造培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当好园区发展的领头雁。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钩责任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制度,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实施了河庆路改造提升、羊栏河水系综合治理、海昌路羊栏河桥、河王渠桥维修、海昌路污排、顺河街绿化提升等工程。目前,各项工程建设均超前完成建设进度。在城市管理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拆违治乱和建筑市场打霸治痞专项行动,既搞好专项整治,又注重完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城市复审、国家文明城市复审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面提高开发区市政管护水平,开发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全年共计维护路灯1607盏,养护绿化120余万平方米,保洁道路66万平方米,管护泵站6座、交通信号设施15套、隔离护栏4852米。全面提高了城市管护水平,巩固了创建文明城市成果。 
    全力突破招商引资。河口经济开发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和新兴产业培育,锁定世界知名、国内百强、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引进一批投资大、层次高、带动强的好项目。强化招商选资意识,严把投资强度、环境容量、亩均税收、科技含量等标准,坚决杜绝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围绕洽谈、立项、开工、运营等各个环节,落实领导包靠和部门负责制,全程服务,跟踪推进,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先后赴深圳、上海、安徽、山西、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余次,洽谈推进项目8个,接待来访企业31批次80余人,成功引进中车集团、亚通石化化工设备制造、汇海石墨烯等多个优质项目。努力实现引进一个关联项目,串起一个产业链,推动落地企业集群发展。   
    全力扶持企业发展。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分类指导、扶优扶强,扶持海鑫等石油装备企业扩大外贸出口、抢占市场,引导海螺、栋明、北玻等新型建材关联企业合作生产、加工配套,鼓励旭业、汇海等骨干企业增资扩产、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企业家的创业和生活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多管齐下缓解资金瓶颈。通过从外引资、向上争取、向银行贷款、上市融资、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等多种途径,使更多资金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全年协助企业争取各项扶持资金1.1亿元,代办涉及土地、建设、运营、户口迁转、职工子女入学、入托等手续210余件次。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小组,召开项目调度会4次,及时了解项目在手续办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协调各方力量,合理制定措施加以解决,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年产1000万平方米/年节能安全系列玻璃生产项目、10000T/年重结晶法生产高纯度二氨基二苯醚生产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其中被列入全区重点项目的山东北玻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节能安全系列玻璃生产项目和山东冠森绝缘制品有限公司1万吨/年重结晶生产高纯度二氨基二苯醚生产项目建成投产,由山东北博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成的全市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8兆瓦,预计12月30日并网发电,年可发电量达105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202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力培育优势产业。河口经济开发区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思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引领产业集聚。把培育大企业、大企业集团作为产业集聚的首要任务来抓,使之成为优势产业发展和产业集聚的支柱,集中培育石油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纺织服装、风电装备制造和节能型材产业发展,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产业提升和转型。鼓励海鑫、金开等企业突破成套设备和关键部件,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栋明高性能合金型材、常青树环保型胶黏剂等扩产项目,促进产业向高端提升、产品向高端发展。旭业新材料、金开实业、海鑫石油装备、环海塑业等4家企业被纳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2016年度第一批入库企业。由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与济南大学共同完成的“头孢曲松关键中间体三嗪环的合成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分别荣获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2016年度东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经济发展类)一等奖;东营市天正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凯军荣获2016年度东营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