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筑牢安全防线

2020-11-26 15:05: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梦雨 王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梦雨 王卉 东营报道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东营市河口区紧盯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管理、风险防控和基础保障,各镇街迅速行动,细化责任分工,广泛动员部署,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河口区制定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包括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和17个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了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各行业领域工作专班,建立起三年行动全区和各行业领域的两套组织管理架构,全面压实领导责任,确保能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口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前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聘用专家89人次,检查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及使用企业33家,消除隐患358项;摸排全区46家涉油企业和各类场所,建立940个储罐的管理台账,拆解64个非法储罐。对全区16家危化品运输企业,511台危化品运输车辆逐企逐车建立档案动态管理,全部安装使用“六预防”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完善危险化学品车辆专用停车场、罐体维修清洗点监控设备,将车辆监控信息纳入应急、交通、公安三方平台。宣传引导企业发挥安全生产主体作用,对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自动化控制水平、二道门防人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制定针对性整改提升计划。15家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装置内设置控制室年底前完成整改提升,5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全部完成外部安全距离确定。

  河口区不断强化基础工作,严格督查考核。每周汇总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形成整改提升闭环机制。坚持把督导考核问责贯穿于三年行动全过程,将三年行动作为安全生产考核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领导干部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必查内容,并严格落实约谈、警示等措施,督促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创新开展宣教工作,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主播带你走现场”活动,参观介绍优秀企业安全生产举措;开展化工企业宣教沙龙活动,推进优秀管理经验推广复制,提升群众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组织开展3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全区危化企业安全从业人员400余人参加,引导企业坚守安全红线。举办全区化工企业专项技能培训班,以理论学习和现场体验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