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东营|“人文—城市—生态”共生共栖 快来河口区黄河广场打卡吧!

2021-04-24 21: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东营报道

  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河口区的黄河广场看到,别致的雕塑设计伫立在广场中央,广场周围的花朵开得正艳,附近的市民们也都赶来这里休闲健身。

  记者了解到,河口区黄河广场以黄河文化底蕴,以体现河口区城市风貌,反映地方文化为基本点,以油田文化背景为地方特色,创造一个具有黄河三角洲特色的城市空间,同时展现河口区新兴石油城市的城市形象。

  黄河广场平面布局采用象征手法通过对原有水塘进行改造,建成百菏湖,引水至广场空间,象征黄河西源东流;广场中心是用水构成的核心景观,圆形人工水面象征大海,黄河呈优美动感的曲线漩涡状奔流入海;中心绿岛象征“河”与“海”交融生成的新陆地,广场中心区域的平面呈胚胎意象,意喻河口城市发展如婴儿般茁壮成长;绿岛与水面交错形成中国传统文化的太极意象,象征沧海与桑田、古与今的时代交替和变迁;“海”(水面)中央设置水上舞台,象征河口人民向大海挑战的信心;水上舞台东西两侧设看台,象征人在海上活动。

  广场内小品设计富有艺术寓意,广场主入口采用帆船造型,寓意河口发展一帆风顺;八排四列灯柱组成的灯林,寓意河口傲立八方;两条波浪形观景长廊在中心绿岛处汇合,寓意双龙戏珠;高30米的广场主题雕塑“现代文化与现代科技”诠释河口为现代化的文化新城市,采用透明的钢化玻璃做成的四块扬起的风帆、与相邻的海的平面造型,相配合,寓意河口区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乘风破浪,一日千里,广场副雕塑“痕”,由3条红色动感的曲线组成,寓意黄河入海的三次改道。

  广场以主题雕塑和绿色也界分为动、静两个功能区,广场南侧为动区,是游人聚会、活动场所,广场核心区为水上舞台、舞台设有音乐喷泉、东侧大看台可容纳1500人观看演出,西侧叠泉上方小看台容纳500人,主体雕塑向北为静区北广场,是居民休闲、健身场所。

  整个黄河广场用地面积1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成为人文—城市—生态共生共栖,“天人合一”的绿色景观。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