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孤岛镇:“小食堂”惠及“大民生”

2021-07-25 19:2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田婷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田婷婷 东营报道

  “你还不知道嘛!咱社区开了个‘公社食堂’,干净又卫生,菜价实惠,关键老年人吃饭还有优惠,赶紧去看看!”自从7月20日,社区居民刘大姐在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永和社区“公社食堂”正式启用当天吃过一次饭后,深切感受到该食堂的便利和实惠后,从那之后,她逢人就介绍食堂的好处,自己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7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永和社区居民广场前的“公社食堂”,宽敞明亮的环境、干净整洁的桌椅、独立有序的功能区、温馨贴心的标识标语一一映入眼前,饭菜香味扑鼻,让人食欲大振。据了解,社区食堂面积约200平方米,提供一日三餐,可同时接待50多位居民用餐。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口区孤岛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先后在村和社区开展七问走访、三问遍访,在大力征集居民需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聚焦品质服务提升、深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将社区食堂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

  说到开办“公社食堂”的初衷和意义,孤岛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崔士鹏告诉记者,孤岛镇总人口数4.3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1.05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4,特别是在城市社区和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居民总数的63%。老年人总数偏多,孤寡、独居、空巢等现象普遍存在,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一天两食”、“糊弄吃饭”,“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成为困扰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难题。对此,孤岛镇结合实际,于今年启动建设“公社食堂”2处,通过“小食堂”惠及“大民生”。

  “开办‘公社食堂’,良好的运营是关键。”永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侯益宁说。今年上半年,他跟随孤岛镇党委组织的赴苏州学习考察团外出观摩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回来后按照镇党委确立的“党组织领办、专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群体性优惠”的工作思路,率先探索开办“公社食堂”。面向社会公开招商,确定实力强、信誉好的本土企业山东颐舒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共同运作食堂项目,社区联合市场监管、卫生等单位对合作公司日常运营进行监督。针对城市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水平,食堂采取精准性运营形式,通过充值赠送的形式给老年人提供优惠,规定凡是在本社区居住的60岁至70岁老年人每充值100元赠送30元餐费,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充值100元赠送50元餐费。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现在天气热了,我都不用在家做饭,直接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就能吃到便宜实惠的饭菜,一荤一素才10元,还能和邻居们聊聊天,真的太方便了。”居民王阿姨边点餐边向记者介绍着食堂的情况。像王阿姨一样来到社区食堂就餐的居民,不仅有辖区老人,还有许多在附近上班的年轻人、暑假在家学习的青少年。“公社食堂”的开办,切切实实为居民群众办了件好事、实事,也使得“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工作真正在孤岛落地生根。

  孤岛镇党委书记胡友成表示,公社食堂的经营开放是孤岛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抓手和工作缩影。孤岛镇将会定期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食品卫生、用餐安全等方面的检查,切实保证群众用餐质量和食品安全。镇财政和社区、村也会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对食堂进行补助,帮助其减小经营压力,保证为民服务质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试行社区、村将在抓好指导和监督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形成特色和品牌,争取在全镇各村、社区都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为民服务路子,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