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着力做好侵财类犯罪案件预防打击工作

2018-12-24 15: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丁洪亮 吕聪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12月24日讯(通讯员丁洪亮 吕聪)“经过比较分析,本月的盗窃发案率比起上月确有抬头上升趋势。临近年终岁尾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既要预防也要狠打,坚决消除隐患苗头,为百姓营造安全放心的治安环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侯强局长在当月办公例会上斩钉截铁的说。

  针对年末辖区诈骗、盗窃等侵财类案件多发高发的趋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提前介入、提早着手,通过织密巡防网络、提升预警能力、增强打击实效三管齐下,切实做好对诈骗、盗窃类侵财犯罪的预防打击工作,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秩序。

  凝聚合力 巡防网络动态化

  “请各巡逻单位汇报所处位置、人员情况。”晚上9时,东营经济技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对讲机中传来督导巡查指令。自10月份起,分局结合辖区治安特点,适时调整巡防方案,整合全局警力下沉街面,强化辖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逻管控力度,同时每日强化巡逻督导检查力度,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与此同时,分局畅通建立警企交流渠道,压实辖区企业、工地、物业等单位内保责任,通过集体座谈、交叉互检、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查漏洞、补缺陷,切实增强单位内保力量;依托“智享”警务创新驱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智慧社区”等项目进程,加大信息采集覆盖,强化流动人口登记排查力度,实现旅馆、网吧等“九小场所”滚动检查,确保辖区治安要素管控全面有力。

  依托群众 宣传方式更灵活

  “咱们金水大妈要带好头、讲好课,积极为小区居民做好防范提醒,遇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与我们民警联系,我们来处理。”针对当前诈骗的形式复杂多样、迷惑性强的特点,民警充分发挥辖区金水大妈、金阳光卫士等群防群治力量优势,通过走家串户拉家常的方式,逐一发放张贴安全防范明白纸,依托群众口口相传的力量,确保宣传教育做的到位、讲的明白;同时,民警走进辖区商场、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反诈、防盗宣传教育主题周活动,通过举办多场次宣传教育讲座,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力度,扩大宣传教育范围,提高宣传教育影响力;通过综合研判治安形势,提炼典型案例,依托微信、微博、QQ等媒体形式发布信息预警;与此同时,分局主动联合开发区多部门对辖区金融服务部门进行集中排查整改,切实消除隐患苗头。

  深挖狠打 反诈反盗见实效

  “到晚上九点左右,已找到被盗电动车六辆,成功与五名失主取得联系,目前我们仍在继续深挖线索,争取有新的突破。”10月17日晚,开发区分局金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电动车丢失,办案民警通过缜密调查,在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同时成功带破六起盗窃案件,为辖区群众及时挽回了损失。

  “我刚刚得手,还没来得及转移,就被你们抓了。”超市里顺手牵羊,小区里踩点走穴,类似这些常见的盗窃行为,在开发区公安分局的工作合力下,往往犯罪嫌疑人还未有进一步行动就被抓获了。

  在做好巡防、宣传的同时,分局也在增强打击破案力度,通过组建破案尖兵力量,对连续发案、典型案件,局主要领导每日调度,持续加压推进;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派出所、刑警、网安等多部门警种合成作战能力,集中合成作战优势,共享数据支撑,收集分析信息线索,提升打击破案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