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社区党委:党建引领促民生发展 共筑美丽多元化社区

2021-07-26 17:0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雅薇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更是推动东营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唱响奋斗之歌。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两优一先时代风采”主题系列报道,将陆续刊载展示东营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扎实做法,让我们追寻他们的奋斗足迹,体悟他们的实干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薇 东营报道

  金水社区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金水北区院内,于2020年9月建成使用,占地面积42平方米,服务覆盖金水北区、金水南区、水岸名都、大海鑫天地四个居民小区。金水社区现有居民8978人,辖区商户262户,共划分10个基础网格和1个专属网格。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直管党员111名。金水社区以“情系居民,真情服务”为宗旨,以热情、务实、真诚的态度服务于民,开展劳动保障、计生综治、党建服务、民政优抚等综合服务。先后获得国家级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创建“金水大妈”服务品牌。

  警民联动,创建平安社区

  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需要,金水社区建立“党务+警务+社务”融合发展模式,推出“一员一网仨大妈”工作法,社区民警与“金水大妈”、网格员相互联动,共同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

  自金水大妈开展活动以来,金水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31.6%,行政案件办结率达到75.2%,金水社区连续三年实现了“零重大恶性案件”“零火灾”“零酒驾”和“零上访”,原来的治安乱点现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和谐小区。

  为解决居民办事难的问题,金水社区还启动“一站式服务”。社区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勇于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增强社区凝聚力,保证各项工作在社区有序开展。

  垃圾分类,提升小区品质

  垃圾分类是“小事”,也是件“难事”,在金水社区党建引领的推动下,社区党员带领“金水大妈”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大妈帮你来分类”活动,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在桶边宣传督导,她们每天义务检查、耐心地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督导社区其他居民的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带动家庭成员、亲朋好友、邻居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主动宣传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为维护社区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金水大妈”作用的发挥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态度愈发积极,争做垃圾分类知识的传播者、低碳生活的先行者。

  志愿活动,搭建服务平台

  金水社区“红柳花志愿服务队”根据居民所需,积极组织开展入户走访、爱老助老、文明宣传、清理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青少年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带领小区青少年种植花卉、认识垃圾分类;小区老年人出入不方便,志愿者主动入户,陪伴老人聊天、慰问生病卧床的老人、帮助老年人清理家庭卫生、为辖区老人免费理发、测量血压;为方便小区居民关注自身身体健康,积极组织开展义诊、健康体检等活动。目前,红柳花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2512人,服务时长9364小时,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绿地认养,扮靓小区环境

  金水小区内有部分绿地空置,由于没有被植被覆盖,常常变成居民的垃圾场、私人菜园子。毁绿种菜、随意倾倒垃圾等行为屡禁不止。为解决这一“顽疾”,金水社区党委经与小区“红色物业”共同研究,发起“红方片、微治理”绿地认养计划,邀请辖区党员、热心居民来参与打理,种植花卉、树木,提升小区自然景观。

  这一计划的实行,不仅让小区居民了解社区绿地为公共资源,不能随意私人占有的相关法律法规,也给社区居民树立起保护绿地的意识,为社区营造了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

  金水社区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居住幸福感为目标,组建了以中老年人为主的金水艺术团、金水书画协会,并定期组织开办活动,以乐民、育民、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金水社区广泛开展评选社区道德模范、婆媳互夸(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热心居民、劳动模范等活动,让群众获得更多满足感与认同感,与金水社区向着更加美好的发展方向一同走去。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